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访欧期间超过10个场合提及“创新”

2014年10月18日 08:58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分享到: 

  谈国际创新合作:愿同一切有诚意者合作

  “中国的创新是开放的创新,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创新,”在第三届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李克强说,“愿意同一切有真诚意愿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开展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

  对于中欧合作,李克强指出,将开辟创新合作的“深海域”。中欧都致力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升级,为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在绿色经济领域,欧洲有优势,中国有市场,希望双方合作建设一批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示范区,增强聚集和放大效应。同时,努力推进航空航天中长期合作,加强轨道交通运营、维护和管理合作。

  德国是目前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李克强在访德期间指出,工业、科技、农业、教育、环保、城镇化、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将是两国重点开展的创新合作领域,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机制和举措,推动中德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10日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提出中德致力于通过改革与创新促进增长,提升两国竞争力。两国决定建立互利共赢的创新伙伴关系,强调创新合作应突出共识、兼顾双方利益。

  “中德建立‘创新’关系表明双方不满于现有合作成果,期待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并尽可能拓宽合作领域。同时,随着两国交往的日益密切,双方都发现对方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借鉴,可以达成创新共赢的结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健对此分析。

  中德强调加强工业等领域的创新合作,而中俄则把重点投射在战略性大项目上。13日下午,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两国要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提升贸易水平,扩大双向投资,重点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

  14日,李克强在莫斯科发表演讲时提到,中俄已在能源资源、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双方可以再论证和实施一批新项目,同时创新合作方式,通过联合研发、联合制造、联合推广应用等,共同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开拓第三方市场。

  此前11日召开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信息透露,双方已商定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进程,推进核能、跨界桥梁、农业开发和地方等领域合作。14日发表的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也指出,双方要加强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优先开展有前景的联合科研。

  在德国和俄罗斯之后,李克强也把创新理念带到了此行最后一站——意大利。14日晚,李克强会见中意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及企业家代表时希望企业家们“争做现代的马可·波罗”,推动两国企业间合作迈上创新的路程,携手创造更多合作成果。

  中意两国的创新合作重点体现在科技领域。中意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将在充分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双方确认,将以意大利轮任欧盟主席国为契机,在贸易与投资、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科技创新、人文、人权等领域加强对话与交流,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意大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驻意大使李瑞宇撰文指出,中意科技创新合作一直以互惠互利、务求实效为目标,在联合研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树立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两国要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作用。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李克强访欧 创新 亚欧首脑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