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西前首富赖可宾被举报侵吞1亿国资起家

2014年10月21日 13:02 |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广西糖业困局

  “糖业大亨”们为何遭遇滑铁卢?被称为“甜蜜事业”的蔗糖行业,为何如今“有苦难言”?

  作为我国最大的食糖生产基地,广西连续多年产糖量占全国60%以上。然而由于蔗价狂跌,广大蔗农情绪悲观。

  尽管2013/2014年榨季已经结束,按往年惯例应及时结清的蔗款至今兑付缓慢,受此影响不少蔗农失去信心退出甘蔗种植。据广西农业厅糖料处处长左明初步统计,上个榨季农民吨蔗净利润同比减幅达20%,2014年广西新植蔗同比大约减少了70万亩。

  7月下旬,广西全区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分析,2013/2014榨季全区糖业预计亏损30亿—45亿元,比上榨季多亏15亿—30亿元,广西糖业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地严峻。

  中国糖协的统计数字同样不容乐观—刚刚过去的这个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1331.8万吨,截至8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1024万吨,累计销糖率77%,同比减少170万吨。

  “这几年产糖企业由于价格倒挂,加工越多亏损越大,拖欠蔗款的事情为此非常普遍,全国拖欠农民蔗糖款高达190多亿元。”广西糖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庞大的库存将食糖现货价格压制在4600—4800元/吨的低价,以广西为例,以今年原料蔗每吨440元的收购价计算,广西糖企生产一吨食糖平均亏损100—200元。

  为此,永凯集团遭遇资金链危机。4月28日,宾阳县黎塘镇、和吉镇、杨桥镇、王灵镇、大桥镇等五个镇数十个村的1000多名蔗农为了讨还蔗款,集体到大桥镇堵路。后来,永凯集团向宾阳县政府写下了承诺书,承诺在9月前支付全部蔗款。

  这并非孤例。排名居于广西糖企前五的广西丰浩糖业集团,最近也因资金链问题拖累了广西本地的银行,多名银行高管被带走调查。

  “9月下旬,糖价跌势未止,每吨下降到4000元之下,糖价跌破成本造成困局。这是糖市供求关系周期波动。”广西糖网的一位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今年1月,国际糖价跌至3年半来最低点,至今仍在主要产糖国生产成本下方震荡。近200万吨的年度配额远超产需缺口,生产不足一下子逆转为供给过剩。 这正是广西蔗糖产业滑下亏损谷底的环境因素。

  “中国食糖生产成本太高了,甚至高出其他主要产糖国1倍之多。包括广西糖业在内的中国糖企,生产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状态,降低生产成本势在必行。”该负责人说。

  更多糖企开始谋划转型。“行情确实太差了,今年难得听说哪家糖厂盈利。”广西农垦昌菱制糖公司(下称“农垦糖业”)总经理秦兑明说3年前蔗糖市场好时,利用甘蔗资源在国内率先生产朗姆酒,至今最早一批酒储存有些年头了,正筹划择机投放市场,希望走出一条“糖—酒转换”的新路来。

  政府同样在行动。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由广西牵头制作的中国食糖批发市场价格指数在试运行近一年后,已成为全国现货贸易“风向标”。广西糖网董事长胡诗科认为,这一价格指数是国家发改委计划编制发布的12个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之一,它不仅为政府提供宏观决策依据,也为厂商购销提供价格指引,更直接服务于蔗农增产增收。

  赖可宾和他的永凯集团,亦在逆势突围。除了糖业之外,开始在房地产领域攻城略地。“但他缺乏长远眼光,没有储备土地,错过了房地产的发展良机,并造成财务费用过高,资金压力大。”一位永凯集团前员工说。

  事实上,2007年,美国花旗集团旗下的花旗国际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花旗投资”)斥资5000万美元投资永凯糖纸,协助其在香港联交所红筹上市融资,但铩羽而归,于2011年低调退出上市计划。当年华南糖业、湘桂糖业也一样雄心勃勃谋划上市,最后都没能如愿。

  债务危机让赖可宾身心俱疲。他最近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宾阳县中华镇赖村,这里山清水秀,十月金秋野菊盛开、稻穗金黄。他在自家的别墅里住了一个礼拜。赖可宾的五哥和十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赖每天都会站在天台上眺望远处葬有祖坟的象山,眉头紧锁。他们希望的是,赖眉心那颗被誉为“双龙戏珠”的痣,能给他带来吉相,让他绝处逢生。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广西前首富赖可宾 被举报 侵吞1亿国资 永凯集团 广西糖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