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APEC的“北京印记”

2014年11月12日 14: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历史性的一步”——

  北京APEC,在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中镌刻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印记”

  “这次峰会提出了加速自由贸易、优化经济增长等目标,将目前区内各种双多边贸易安排的目标整合,提出了一个集大成的方案。从这些指标看,这届会议有望成为APEC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85岁的“APEC之父”,在初冬时间第100次踏上中国国土。从参加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到与APEC青年代表们对话,霍克在北京感受到APEC的发展与壮大。

  “我被东道主的热情感染,对会议组织印象深刻,但最难忘的还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务实可行的倡议。”

  APEC北京会议召开之际,世界经济仍然低迷,亚太经济体复苏脆弱。被誉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处于关键路口——

  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

  北京APEC会议,用一项项具体成果为这些问题作答。

  这是历史性的一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标志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决定,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也将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为亚太经济增长和各成员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如此评价。

  这一步来之不易——从2006年APEC会议正式提出起,建设亚太自贸区就是亚太大家庭的梦想,但多年过去一直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4北京APEC会议,中国“激活”了这一梦想,并协调各方,共同助推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破壳而出”。

  要知道,近年来,亚太区域化力量迅速崛起——25年前,亚太地区只有3个合作论坛和3个自由贸易协定,到现在发展为25个合作机制和56个自由贸易协定,面临碎片化趋向。

  “‘北京路线图’可能像‘茂物目标’一样,在APEC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会在今后的APEC会议上被频频引用,是亚太大家庭发展的标注。”阮宗泽说。

  这是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一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亚太经济增长谋求新的驱动力和竞争力。

  “多年来,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我们必须保持这个引擎的动力,创新发展、改革增长是非常关键的路径选择。”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说。

  这是受到各方普遍欢迎的路径选择——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

  按照蓝图构想,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有望为实现亚太发展繁荣夯实基础。

  “互联互通有助于地区各经济体实现贸易便利化,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希望倡议得到实施。”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

  “中国倡议或推动并得以实现的诸多成果,是站在亚太地区现有各种合作机制之上的,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必将给APEC留下深刻的历史印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刘飞涛表示。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APEC 北京印记 雁栖湖 亚太伙伴林 跨境腐败 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