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诞生记

2014年12月03日 10:3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感动

  王杉多次表示,筹建北大医院他只是执行者,而医院的动议者、推动者和总设计师是韩启德校长(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是韩校长信任他,给了他人到中年再创业并燃烧激情的机会。“他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的理念,高瞻远瞩,对于指导后来医院筹建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大国际医院成功建设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很多人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王杉说,从他2003年3月26日参加第一次董事会,到2005年4月8日拿到“准生证”,期间共跑下了40多个项目审批章,没有一次是在政府门外等着,都是约好见面直接谈。最让王杉感动的是,时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的丁向阳说过一句话:“王大夫,只要你符合审批条件,我‘抹脖子’都给你批!”

  最担忧

  医院只有好的医生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目前,北大国际医院的医生主要来自北大医学部的各家附属医院,通过规范的多点执业,保证医院运行。“北大国际医院的用人是开放的,欢迎全世界的医学人才来此工作。”王杉表示,除此之外,他们也会依托北大医学部这个“摇篮”培养更多年轻的优秀人才。

  但是王杉的最大担忧依然是人才,确切地说是医生队伍。他说,医院主要需要三类人:一类是护士,目前医院护士除了管理和核心骨干,基本上实现了社会化,也就是可以招收合同制护士。第二类是管理团队,除了一些技术部门,基本上也都是社会化身份。第三类是医生,现在一流的医生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他们都是有编制的单位人。让这些大腕辞掉工作到社会资本办的医院来,几乎不可能!

  “怎么办?编制,这是最大的吸引力。”王杉希望,政府部门能在社会办医编制方面有所尝试。

  最希望

  当问起医院现在最希望解决的是什么时,王杉马上说:“医保!”

  尽管到北京看病的患者数量很多,超过了3成,但主力还是本地城镇居民和职工。他们到医院看病最在意的是医保能否报销。“但一家新医院要获得医保报销资格,必须要有一定门诊量的积累,而这至少需要3~6个月。”王杉说,这个要看开业后的运行情况。希望能尽快解决。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北京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