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嘉德2014年收官拍卖即将举槌

书画拍品占据“半壁江山”

2014年12月15日 14:28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田世光 朝晖_副本

田世光 朝晖

 

汪士鋐(1658-1723) 行书兰亭序_副本

汪士鋐(1658-1723) 行书兰亭序

 

  作为中国嘉德2014年的收官拍卖,嘉德四季第40期拍卖会将于12月17日在京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拍卖共汇集“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及近现代书画”、“中国古代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五大专场,近3000件文物艺术品,亮点频现。

 

  古今中国书画扛鼎拍场

 

  此次中国书画部分将学术性与趣味性并重,汇集了古代、近现代、当代三大版块,遴选了1400余件名家名品,占据所有上拍作品的“半壁江山”。

 

  其中,备受关注的“遗珠拾珀”专场,专题汇集同一藏家藏品共200余件,或为同一上款作品,如陈叔亮先生上款的多家力作,尽显友谊之情;或为同一艺术家作品,如赵树博先生夥藏董寿平先生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嘉德与汪氏作品的结缘既是运气的偶然,亦是勤勉的必然。所谓“天下汪氏出徽州”,自唐越国公汪华始,即名人辈出,多以越国公后人自封,此次专题所得70件作品,囊括汪士慎、汪士鋐、汪承霈、汪葑等,皆为徽州汪氏一门,作品经由汪氏后人汪莹珍藏。

 

  所藏作品多为汪氏先辈遗存墨迹和族亲交游所赠佳作,署楚生及其家人上款作品亦不为少数,经由汪莹悉心考究题注,收藏脉络清晰明了。

 

  其中,《兰亭序》的文书俱佳,所传达出文人士大夫的高缈的精神追求。汪氏名人亦有兰亭作品传承,汪士鋐《行书兰亭序册》书法墨迹瘦劲挺拔;汪恭《临兰亭序册》结字端言稳妥。

 

  古代书画收藏应该是最为勤苦和最具轶趣的。“稀”、“精”、“缺”是古代书画的入藏标准。

 

  其中姜宸英《行书册》经著名的碑帖收藏家和鉴赏家戚叔玉先生收藏。此册姜宸英行书作品,结体妍丽秀俊,用墨枯湿得宜,给人以轻快明丽的观感。文征明的《行书诗卷》书写精熟,行气如虹,纸墨间沉淀的历史气息也相当醇厚,在古代书画市场颇有寒意的时候,这件作品无疑带来了暖阳。

 

  而近现代书画历来都是拍卖市场的重头版块。此次精选近800件近现代书家、画家作品,京津齐白石、李可染、陈半丁、王雪涛,海派吴昌硕、吴湖帆、谢稚柳,浙派黄宾虹、陆俨少,金陵傅抱石、钱松喦,长安黄胄、董寿平、赵振川,岭南赵少昂、黄幻吾、欧豪年,以及渡台张大千、溥儒、黄君璧、于右任等均有作品呈现。

 

  近两年,随着书画市场的当代部分逐渐趋于成熟,推陈出新,进一步推进当代水墨新生力量。其中,刘宝纯的丈二巨制《松云飞瀑》为丈二巨制,江宏伟的《荷塘秀色》,于水的《抚琴图》等都是画家的经典作品。

 

黄永玉 虬梅报春_副本

黄永玉 虬梅报春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嘉德 收官拍卖 即将举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