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卢中南:面对传统——我们要做的还很多

2015年02月28日 09:12 | 作者:卢中南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听有人戏说:传统传统,传而统之。传统是指世代相传的精神、制度、风俗、艺术等。我们每天都要面对传统。传承是指从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文化知识或物品。面对传统和传承,我们要做的还很多。有的传统已经没有了,有的依然传承着。现在在北京过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淡,春节的习俗绝大部分已经远离我们,成为绝迹。以后的春节怎么过?如今的春节团聚,最令人开心的莫过于送红包了。既有长辈亲手送给晚辈红包,也有大家一块用手机抢红包。这些新东西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出现,也许明年就不再用手机抢红包了,但是,送红包可能要继续传下去一段时间。因为这寄托着长辈给晚辈的祝福,像这样的能够传承下去,成为传统。

 

  中国传统,讲究的是团圆、和睦,图的是发达兴旺,这就是传统文化的意义。活着的传统才有传承的生命力,这种传承要靠一代人和下一代人之间的言传身教,是人与人之间活的交流,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熏陶着下一代人。我们这一代珍视传统文化,会激励下一代继承传统文化,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最好的环境。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尊重传统,怎么能指望下一代尊重传统?

 

  德国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1895年就忠告德国人说:“我们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人均收入是多少,谁住多大的房子,开多好的车,并不是培养丰衣足食之人,而是要培养那些足以构成我们人性中高贵的伟大的素质。”(见杨连宁《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东方出版社)人生需要有文化的积累。我们现在学习传统文化的目的,是当做一种培养人生观、人生目标和意义的途径。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清醒冷静地分析对待传统文化,认真有效地传承、吸取精华,能够反映出当今时代风貌并符合当今人们能够接受的审美标准的精品,是我们必须正视而又不能回避的问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馆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卢中南 书法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