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人口学家丁金宏:计划生育带来副作用 但成果值得点赞

2015年03月03日 14:54 | 作者:穆天雨 |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穆天雨)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教授接受了央广网的专访。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丁金宏在谈到计划生育政策时表示,如果有一天中国人口数量不再是世界第一,他要为中国的计划生育点赞,而这一天很可能在2020年前后到来。

  实施计划生育是历史的必然

  丁教授表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是必须的,也是符合国情的,中国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与人口数量不匹配,当资源匮乏的时候,计划生育政策的出台十分必要。也正是当时实施计划生育,才使得今天能够放心地讨论开放单独二孩,甚至接下来的自由生育问题。

  丁教授列举了一组数字:中国在1982年进行了第三次人口普查,当时人口首次突破10亿;1990的第四次人口普查,中国人口突破了11亿;到2000年人口普查的时候,已经达到12亿3000万;2010年的时候,人口数量是13亿7000万;几乎是以每10年1亿人的速度增长。1亿的人口放在任何国家都是有相当大压力的,所要消耗的资源是十分巨大的。但是到了今年,中国的人口仍然保持在13亿7000万到13亿8500万之间,人口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有望在2020年仍然维持在14亿之内,并在2020年或2025年左右出现人口负增长。他说,那个时候中国有可能已经不是世界人口数量第一大国,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应该给计划生育政策点赞。

  计划生育副作用不容忽视

  丁教授坦承,计划生育也带来了很大的副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口结构方面,最突出的就是老龄化的问题;二是性别选择方面,导致了现在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某些地方十分严重。

  丁教授表示,新生儿数量的降低推高了中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现在逐步放开二胎等政策,也是想要消除人口倒金字塔型年龄结构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很著名的“低生育率陷阱”,就是当一个国家生育率降低的时候,往往会持续降低下去无法反弹。很多欧美发达国家正在经历这个“低生育率陷阱”,政策上的鼓励和补贴也无法改善生育率低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年轻人生育意愿开始降低,更多地考虑到经济负担、抚养条件等因素,所以自愿放弃了生育第二个孩子,造成了人口增长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中国目前也在逐步迈入这个“低生育率陷阱”。

  而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了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中国将会出现接近千万的“光棍”,这种情况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急需改善。

  最后,丁教授表示中国的长期目标肯定是自愿生育,回归到自然有序的政策。但人口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不能走极端,需要一个缓慢的解决过程,尤其是政府的决策更不能激进,保守的政策才是平稳安定的政策,才会让中国人口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丁金宏 计划生育 副作用 成果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