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6日 6日

网络热词为何写进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答报告热点

2015年03月06日 00:16 | 作者:赵超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题:网络热词为何写进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答报告热点

  新华社记者赵超

  “有权不可任性”为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性的还是指令性的?“互联网+”如何理解?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一些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5日作了解答。

  CPI目标为何设定在3%左右?

  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仅上涨0.8%,为何全年目标设定为3%左右?

  宁吉喆指出,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这一目标的设定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今年1月份CPI涨幅是比较低的,但从全年来看,还有结构性价格上涨因素,特别是农产品中蛋、奶等价格上涨。随着全年经济形势的发展,价格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把CPI考虑得更合理一些,留有余地会比较主动,如果定低了,国际市场有变化时我们就会被动。

  “有权不可任性”如何解读?

  报告中“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严肃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何会借用网络词语?

  宁吉喆说,这句话是在简政放权部分讲的。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宪行政,对权力要有制约。本届政府一开始就明确,中央政府要把行政审批事项在五年内减少三分之一,这个任务两年已经完成了。报告借用了“有权不可任性”,我觉得用得很恰当,反映了依法治国,反映了对公权力要加以限制。

  7%左右是预期还是指令?

  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这一增长速度,是预期性的还是指令性的?是一定要达到还是可以不达到?

  宁吉喆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性的,不是过去指令性的。报告中说得很清楚,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要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虽然是预期性、指导性的,但还是希望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高一点。如果资源、能耗比较大的速度,高了就不好,但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当然是高一点好。

  “互联网+”有何深意?

  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对于“互联网+”这个新概念,应当如何理解?

  宁吉喆说,现在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所以“互联网+”给人无限联想。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可以加到很多方面,可以运用到很多领域,渗透到经济、政治、社会、民生、军事、文化各个方面,“+”就是这个意思。(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网络热词 政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