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自由行引发的热议

2015年03月08日 18:56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由于近来出现几次香港部分居民和内地游客之间产生摩擦的现象,又被某些人别有用心地人为放大,关于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政策要不要调整、针对深圳居民的“一签多行”政策要不要收紧、“水货客”现象如何认识等方面的问题,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本次大会上格外关注的热点。3月7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的到来,更是引爆了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对这个问题的大讨论———52小组讨论现场,用热烈已经不足以形容现场的气氛。

  “我准备的主题是其他方面的,我知道很多委员希望能够有机会和杜局长讨论自由行,所以我决定下午再发言,把机会让给大家。”会议中间,已经准备好发言的林铭森委员就颇有“绅士风度”地“适时而退”,林委员的绅士风度,成就了一大批委员的“当仁不让。”

  ▲▲▲自由行 别放弃香港

  讨论一开场,担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的林建岳委员的一组数据就引发了一片叹息:“春节初一到初七,赴港游客人数下跌4.5个百分点,主要是内地游客。最近零售业数据掉了15个百分点。”他颇为担忧地说,希望能引起关注。一样忧心的还有朱鼎健委员,经营旅游业的他清楚地看到,自从香港个别居民与内地游客的矛盾被恶意放大后,中国内地北方游客选择去韩国旅游、购物的越来越多。“去韩国机票便宜、行程又短。2014年内地游客在香港消费1110亿港币,在韩国消费了2251亿港币。”

  “个人旅游当初是我跟商务部提出来。希望能允许内地居民以个人身份到香港来旅游、探亲、经商,一方面对香港有帮助,同时,我意识到随着国家不断走向富强,游客不可能永远团进团出,一定要开放个人旅游。那么既然要开放,不如先开放给香港。”先后担任过香港工商科技局局长和财政司、政务司司长的唐英年常委,没有忘记,在2003年“非典”时期,香港商场空空如也的场景。而这场景,正是随着当年“十一黄金周”开放的第一批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而终结。

  “我同意唐英年常委的说法。”陈婉娴委员回应,“当时香港经济困难,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对香港经济的复苏起了很大作用。那时香港人都非常感谢中央的这个政策,能够看到香港的零售业跟着好了起来!”

  “说起自由行,我是怀着特殊的感情的。”曾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的周梁淑怡委员的话更有说服力,“如果了解过去十几年旅游对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就会坚定地支持自由行政策。”

  周梁淑怡委员回忆说,她刚刚就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时,内地当时赴香港旅行的游客只有300万人次。后来遭遇“非典”,香港的旅游业更是遭受了严峻的打击。2003年7月,正逢关键时刻,国家出台了自由行的政策,直接促成了香港旅游的复苏。“自由行政策一定要延续,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一定要继续下去!”

  ▲▲▲“一签多行”与“水货客”之争

  自由行中的“一签多行”政策,是针对深圳有户籍的居民,可以通过一次签证一年多次往返。由于香港与内地存在物价、产品种类差异,个别深圳、香港的居民多次往返两地、倒买倒卖挣取差价,被称为“水货客”。

  “我想问一问,有没有香港人在做‘水货客’?如果针对性地打击深圳人,是不是在帮助香港‘水货客’独占市场?”关于“水货客”,郭炎委员的一句幽默话虽然风趣,却隐含着思索。

  正如郭炎委员所说,“水货客”客观存在于两地居民中,被恶意放大后,成为个别香港居民攻击内地游客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委员们有清醒的认识,并没有回避存在的问题。

  唐英年常委说,当年推行“一签多行”旨在拉近香港和祖国内地的距离,本来计划从深圳试行,然后有计划地拓展到东莞、广州、上海、北京。

  林建岳委员还是用数据来说明问题:“每年4500万人次游客从内地来,1500万是深圳‘一签多行’的。超过千万的旅客从内地来,只有100多万有‘一签多行’。”他认为,自由行的平衡发展没问题,旅客主要还是来港消费。”

  刘遵义委员认为,“一签多行”是方便有需要的人来往,本身没什么问题,“一天多行”才是主要问题。所以不能废除“一签多行”,而要调整和控制“一天多行”。他用了一句话:“不要因噎废食。”

  而陈永棋常委说,以前听说过澳门同胞上午去珠海超市买肉鱼回家,自己可以吃也可以给邻居吃,便宜很多,这是很正常的事。“我们要做的是积极解决问题,比如把交通搞好,建立水货交易市场等。”

  ▲▲▲如何破解香港旅游业难题

  “我们需要看清症结。主要是香港接待能力不足,过去十几年没有及时扩大自己的容量,也没有评估过未来游客的数量。”陈鑑林委员认为,无论是“一签多行”还是“水货客”,都要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香港还有很多可以开拓的旅游资源。“比如海上资源、郊野公园的利用等等。”

  “零团费问题是要检讨的”李德麟委员说,“要采取措施规范旅游公司的管理、取缔零团费,不然会激发社会矛盾。”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自由行来挑拨两地关系,我们要特别注意,不要给他们机会。要重视,更要想办法正面解决。”谭耀宗委员的说法得到陈永棋常委、唐英年常委等人的认同,大家都提出,解决问题、拓展接待能力,但底线是:“不能让个别的问题来破坏两地同胞的感情和关系。”

  ★部门回应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不会一刀切 要多方施策

  委员们对自由行讨论的热度,感染了在场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他首先表示,赴港自由行,绝对不会“一刀切”地被叫停。

  “每年香港到内地1000多万游客,包括‘水货客’,内地赴港4600多万游客,包括‘水货客’,再加上去其他地方的出境游,加起来1个多亿,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遇到问题是必然的。我们是先行者。很多问题是发展到高水平的瓶颈。”杜一力说,“两个经济体,两个关税区,带来价格的差距,吸引游客往价格低的地方流动,这很正常。个别有意见的百姓,我认为主要是他们不太了解情况,不要把这个意见看成是主导意见。各位委员应该放心。不会采取绝对措施一刀切,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和判断。”

  对于如何破解难题,杜一力认为这是“技术问题”。“‘一签多行’还是‘一天多行’,这些意见值得我们与各相关部门磋商研究。我认为能够解决好,大家要有信心。”杜一力提出,“要多方施策”。

 

编辑:水灵

关键词:自由行 热议 香港 2014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