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较真的《人民政协报》

2015年03月13日 17:5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支出1351.51亿元,科技支出2757.25亿元,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支出怎么才110.19亿元,是不是低了点?人民政协报的图解印错了吧?”3月8日上午医卫界45组委员讨论预算报告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委员的一句话引起全组委员的注意。

  当时会场内很多委员手头都有人民政协报,有的委员平时发言都拿报纸报道“开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原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邵明立委员马上就问:“在哪个版?”

  “3月8号第5版的两会图解。上面刊登的2014年的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是2931.26亿元,到了2015年就成了110.19亿元,不升反降。”赵平委员似乎确认了报纸上的这个数字印错了。

  “坏了!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不足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万一错了咋办?岂不丢死人了?”虽未参与后方的编辑排版工作,但是荣辱与共的想法让在场的记者心里开始紧张起来。

  “我看不清,赵平委员给标一下我看看。”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委员发话了。记者的头有点晕,脚部挪动,准备“逃窜”。

  “李记者,我标好了,你帮忙给黄部长拿过去,看看是不是小数点点错了,应该是1101.9亿元吧。”赵平叫住记者。

  “赵平委员这不是故意让我难堪吗?明知道我是人民政协报记者,还叫我送过去!”全场委员目光聚焦记者本人,记者的脸像发烧一样,从赵平委员到黄部长身边不过十几步,就像跨过了撒哈拉沙漠,马上要累死了。

  “概念不一样吧,那个是上一年度的全国卫生预算执行情况,这个是中央本级预算,是直接拨给卫计委的。”黄洁夫的一句话让记者如遇凉风,高烧至少退了一半。“查查就知道了。”黄洁夫建议。

  以此为话题,委员们继续就国家卫生事业投入问题讨论。几分钟后,记者用手机查到了这个数字,就是110.19亿元。怕网络不可靠,找到熟识的北大口腔医院原院长俞光岩委员的预算解读手册再次核实,真的没错!“冤屈”昭雪,如释重负啊!

  记者不敢当场澄清,第二天与赵平委员再次相遇,他承认自己的草率,还对记者说:“不好意思,给你压力了。你们的报道很准确,你们很负责啊!下次讨论会上说明一下。”

  记者自信地回到房间,心里想:后方兄弟姐妹们真给力!

 

编辑:水灵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 较真 记者 严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