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阑尾发炎只能“切”吗?

2015年04月01日 15:37 | 作者:李明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阑尾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可以是急性发作的,比如突然发生的腹痛,也可以是慢性的,比如总觉得右下腹部不适,隐隐作痛,严重的甚至可能是阑尾完全烂掉化脓穿孔。所以阑尾炎就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啊!

 

  阑尾是啥?在哪儿?

 

201503311708131289a

 

  李明:阑尾发炎只能“切”吗?

 

  阑尾是细长弯曲的盲管,在腹部的右下方,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所以腹痛都是右下腹疼痛。这里面有个误区,那就是老百姓经常把阑尾炎称作“盲肠炎”。其实盲肠是结肠的一小部分,和阑尾不同,只是二者相连。

 

  阑尾有什么作用?

 

  过去认为阑尾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留下的一段没有生理作用的肠子,还要发炎,招来疾病,所以一发炎就通过手术将其切除。

 

  阑尾在胎儿和青少年时期起有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有免疫防御的作用,而且还能分泌人体许多有益的生物氨和肽激素。

 

  但成年人阑尾的作用就大大降低了,因此阑尾切除并不会造成显著影响。

 

  阑尾炎是什么症状?为什么会发生?

 

  急性阑尾炎的表现常常是右下腹疼痛;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低烧;食欲不振和腹胀等。急性阑尾炎可以通过手术切除,也可以应用抗生素抗炎治疗,但后者虽然能压制急性炎症,但之后慢性阑尾炎可能会长期造成腹部隐痛,甚至经常急性发作一下,给病人造成很大困扰,最终手术是唯一出路。类似于智齿发炎,总会阵阵疼痛,很多人不愿拔,但最后还是忍不住去拔牙。拔了,炎症就消失了。对生活也不会造成太多困扰。

 

  阑尾发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细菌感染和阑尾腔的阻塞。

 

  因为阑尾是一条细长的盲管,管腔狭小,一些粪渣和细菌容易积聚在里面造成感染。

 

  阑尾手术只是“小手术”吗?

 

  阑尾手术可不是小手术,很多人甚至很多医生都轻视它,但实际上不然。

 

  首先,你需要确证是得了阑尾炎。在临床上,很多阑尾炎会被“误诊”,比如将女性妇科疾病或者结肠癌诊断为阑尾炎。

 

  再次,阑尾炎治疗时,千万注意,不要被“误治”,特别是当病人体质差,治疗不及时,病情严重时,术中术后常出现各种并发症。

 

  当确诊后,就可以进行阑尾炎手术,手术通常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完成,也有复杂的需要更长时间。腹腔镜阑尾炎手术在临床也已经广泛开展,但也只适合病情不特别严重的患者。

 

  阑尾炎手术后一般一周就能拆线,患者完全康复,手术创面较小,愈合也比较快。绝大部分阑尾炎手术都是安全的,切除后疗效确切。

 

  借用一句舞台上的话,“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在手术台上“没有小手术,只有小医生”。不论手术大小,不论病人是谁,每一例手术都应该慎之又慎。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阑尾炎 阑尾 阑尾的作用 阑尾炎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