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让“抗日神剧”不再有

2015年04月02日 09:30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爷爷9岁的时候就被日本人残忍地杀害了”、“八年抗战开始了”、“你是神雕侠侣的后裔,这些倭寇全部杀光”,某些抗日剧中的雷人台词,又一次被网友翻了出来,引发围观和吐槽。

  “抗日神剧”究竟危害几何?打着抗日的旗号,剧本里却找不到客观的历史情节、真实的人物形象,爱国主义变成了愚民主义,以情动人变成了感官刺激,博人眼球的背后,凸显出创作者浮躁的心态和收视率主导下的混乱行业秩序。对于制作方来说,只要能过审、能赚钱,哪怕剧情再狗血、画面再离奇,总有人争先恐后地去拍。这类“神剧”的泛滥,既是对观众的不尊重,更易对看剧的青少年造成认知偏差和错误导向。一段沉痛的历史,本应以严肃的态度对待,“神剧”中却充斥了娱乐恶搞、弥漫着乌烟瘴气,呈现出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更是扭曲病态。

  文艺作品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抗日剧的改编尤其应当有底线。在良莠不齐的抗日剧中,不但要加强审查把关,提高准入门槛,对于已经播出的某些粗制滥造、情节离奇的“抗日神剧”,也有必要及时清理,让抗日剧目成为一片唤起我们历史记忆、缅怀英烈的净土,以真实的力量鼓舞和感染大众,凝聚起一个民族团结向上的力量。今后,抗日题材影视作品还会不断涌现,但愿“抗日神剧”不再有。

 

编辑:水灵

关键词:抗日神剧 历史 文艺作品 底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