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这不是“春困”!无故打哈欠警惕高血压

2015年04月15日 11:28 | 来源:兰州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无故打哈欠 警惕高血压

 

  受访专家:邴雅珺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中医院老年病科(干部病房)主任、干部保健处处长。

 

  春季是高血压病的高发季节,尤其在春季早晚温差较大,气候多变的兰州,更是高血压病发集中的时候。邴雅珺告诉记者,春季高血压高发是因为春天温度较低时,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气温升高时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供给大脑的氧相应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天气变凉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又会收缩,来回反复致使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而且,高血压病患者往往在气压下降到最低值、气温上升到最高值,或气压开始上升、气温开始下降的一两天内发病,尤其在气温、气压变化幅度较大时发病率较高。这说明高血压病与气温、气压等气象要素的急剧变化有显著的关系。因此,高血压病人必须十分注意气温的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尽量避免寒冷刺激对血压波动的影响。

 

  无故打哈欠 警惕高血压

 

  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慢性病患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壁弹性降低,管腔变窄,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造成大脑缺氧。当大脑缺血缺氧时,人就会哈欠连连。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史者,出现无原因的频繁哈欠,不可认为是“春困”而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适当调药品 及时测血压

 

  高血压病人在这段时间可适当调整用药剂量或用药种类。高血压患者也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测量血压,并根据血压的变化,调整用药量。血压波动的不稳定,可采用联合用药,宜选用长效且效果平稳的降压药物。而且由于每个人的病情、血压严重程度、并发症、合并症不同,没有一种药普遍适用于所有人,用药一定要因人而异,决不可搬用别人的经验,用别人的药方服药,有条件的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

 

  防温差作乱 运动挑选时间

 

  高血压病人要格外注意室内外的温差。避免刚从炎热的户外进屋后,立即脱去外衣,室内温度要低,如此一来,既容易发生感冒和肺部感染,还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生。

 

  改善生活方式。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休息,平时少饮酒,不抽烟。每天宜发病的时段为早上6时至8时,下午2时至4时。爱好晨练的,不要起床就出去,而应坐在床上吃降压药,休息几分钟后再起床,并减少活动量,春季气候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避免户外活动,注意防寒保暖。

 

  饮食要清淡,戒烟限酒,多饮水以稀释血液。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情绪稳定,凡事想开点,不要因情绪激动而引起意外。(刘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血压病 高发季节 无故打哈欠 及时测血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