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万隆会议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2015年04月23日 14: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4-23zx901_P_1_372_1484_690_1764

    周恩来正在和张闻天、李克农研究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的安保问题。

 

  谋杀方案已经出台

  正当在紧张为出行做准备之际,中国有关部门获悉:在台湾的国民党特务机关正策划趁中国代表团出席亚非会议之机谋害周恩来及随行人员,并已分头行动,其行动代号为“1”号。

  情报确实、可靠。情况十分严峻!到底还去不去,成了当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周恩来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去。

  正在周恩来主持起草出席会议方案的时候,他突患急性阑尾炎,不得不于3月12日至28日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出院后,医生对他作了几次身体检查,认为虽然恢复很好,但给他本人和中央留下了几条重要建议:如乘坐汽车两三小时需休息1小时;腹部应包腹带;注意饮食;除由黄树则同志(时任卫生部保健局局长)照顾外,另派外科专家王励耕主任(时任北京医院外科主任)送至我国边境。

  4月7日上午,周恩来撑着尚未完全恢复健康的身体,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一部分人离开中南海驶向西郊机场。当年的随行警卫成元功接受笔者采访时回忆说,由于当时敌情复杂、多变,中央决定加派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随总理去昆明。

  与此同时,一个由台湾国民党特务制订的谋杀周恩来的方案也已出台,他们盯住了中国代表团租用的印度航空公司“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断定周恩来必走香港无疑。

  在周恩来一行登乘伊尔—14飞机前往昆明前,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匆匆赶到,将刚刚收到的一份重要情报交给周恩来。情报说,台湾的国民党特务机关已高价收买香港启德机场的地勤人员,准备利用“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在香港停留加油检修之机将定时炸弹放入飞机油箱里,以暗害周恩来和代表团人员。

  周恩来阅后,极为重视,当即指示:请转给在京的有关领导办理。

  “我衷心地祝福你胜利平安归来!”

  4月8日,周恩来一行抵达昆明,等待中缅航线的开通。

  次日,喜讯传来:试航成功了!大家非常高兴,因为这样一来可以由昆明飞仰光,省得总理在滇缅公路乘车受颠簸劳累之苦了。

  但周恩来并没有忘记先行到达香港的代表团其他同志的安危,就在试航成功的当晚9时多,周恩来打电话给北京嘱咐邓颖超:“我虽不坐‘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走,但先行到达香港的同志要坐,务必转告罗青长同志将情况查清后,让外交部通报给英国驻华临时代办杜威廉,请他们务必采取措施,保证中国代表团人员的安全。”并要邓颖超把此情况通报给新华社香港分社和代表团的同志们。

  邓颖超把周恩来的电话指示转告罗青长后,罗青长便找到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告知有关情况。董越千当晚便将总理的紧急电话指示转告给新华社香港分社。

  4月10日上午9时半,外交部又派西欧司张越约见英国驻华代办处参赞艾惕思,通报有关情况,并告艾惕思:中国记者等11人将于明天由香港搭乘印航“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去万隆采访亚非会议,希望英国代办处提请香港当局注意,对他们的安全给予关注。艾惕思当即表示,他即尽快将这一情况转告给香港当局。

  敌人的破坏计划使所有人为周恩来一行的万隆之行感到担心。4月10日,邓颖超写信给一生“最亲爱的人”周恩来:

  这次蒋贼是蓄意下毒手施行暗害的,他必从各方面的可能着手。因此,往返途中停留时,飞机着陆后严加封锁,起飞前的严密检查,是必须而不可疏忽的。在逗留地区对所用交通工具,亦应请看守与检查。你外出活动,必须严密警惕,仔细机警,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类进步崇高的事业,为了你能做更多的工作,你必须善于保卫你自己,在这方面,也必须取得对敌斗争的胜利。我衷心地祝福你胜利平安归来!

  落款是“你的知己兼好妻”。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7

关键词: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