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万隆会议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2015年04月23日 14: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被打捞上来的“克什米尔公主号”残骸。

被打捞上来的“克什米尔公主号”残骸。

 

 

  知情人的口述

  据悉:当天中午12时45分,搭乘“克什米尔公主号”的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等8人,以及波兰、奥地利的两名记者和1名越南工作人员乘坐航空公司的专车抵达机场。按照事先跟印航商定的,代表团可以免除检查,直接登机。于是汽车直接开到飞机跟前。

  这时印航经理已经站在飞机旁边,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潘德声上前询问:“一切都没有问题了吗?”印航经理答道:“OK!”潘德声又问:“引擎也检查过了吗?”印航经理答:“检查过了。”两人随后登上飞机做进一步的检查,之后开始办理登机手续。

  紧接着,代表团登机。随机还托运了三十几个箱子,里面是亚非会议期间准备对外送礼用的景泰蓝等工艺品,以及宣传用的书刊资料等。一切进行得都挺顺利。

  下午1时15分,“克什米尔公主号”从启德机场起飞,前来送行的人们望着渐渐远去的飞机,不由得舒了口气,大家谁也没有想到,悲剧即将发生。

  飞机升空后平稳飞行,一切正常。起飞后,飞机和地面电台进行了例行通报。

  下午6点40分,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突然接获英国路透社消息:“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在北婆罗洲沙捞越古晋100海里上空爆炸坠毁,除3名机组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遇难。

  炸机事件发生后,周驹的同乡、知情人周仕学和周国辉二人怕遭特务机关暗算,先是向港英当局投案寻求保护,后来又通过《大公报》的关系来到内地广州,向有关部门报告了当时的情况:

  4月11日上午5点多钟,由姓黄的特务把一定时炸弹(约茶杯大小,用鸡皮纸包好)交给周驹携进机场。当“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抵机场时,周驹乘进行打扫的机会,把定时炸弹放于飞机右边轮头的上头(引擎部位)。周驹骗其领班余培说,这包是西药,还表示以后对余陪有好处等云。得手后周驹把自己的咭纸(报到用的纸张)交给余培,不等放工时间即由铁丝网爬出机场。而当时特务分子黄、邓二人驾驶一汽车停于黄大仙靠近机场的地方接应周驹离开机场,故周驹由铁丝网爬出后即乘该车返太子酒店。途中,黄、邓对周驹大加赞励,说回台湾后向上级报告,并表示周驹可带其家人及在内地的弟弟周锡培等到美国,如其弟不能来港,可由特务机关派人在内地办好出境手续。至于60万港元待回台湾后才给等云。

  临时决定让他们躲过劫难

  当天,黄、邓二人带周驹离开太子酒店,先往ABC餐室饮茶,并给了周驹一些钱,要他往新新酒店居住。姓黄的特务于12日即先回台湾,留邓、甘两人在港与周驹联系善后工作(负责周驹离港等事)。但过后不久,邓、甘二人见情势恶化,而飞机爆炸也没有使周恩来遇难,未能达到其阴谋目的,邓、甘两人就没有与周驹联系,这时周驹的父亲周瑞维曾四处找其踪迹,但邓、甘已偷偷返回台湾,把周驹抛离不理。

  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是亚非会议记者团记者,在日后接受笔者采访时回忆:在记者团出发前,他和译电员刘茂俭于1955年4月1日提前抵达香港,采购一些摄影器材和记者团所需物品,然后准备与记者团会合乘飞机去雅加达。

  钱嗣杰对笔者说:“到了香港之后我和刘茂俭开始准备,因为过去我们没去过香港,所以在采购期间可以逛一逛香港,看看香港怎么回事。结果第二天一早,(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黄作梅就通知我们两个人,说,你们的行程有些变化,外交部有两位信使要去万隆,随身携带了外交文件、礼品等很多重要东西,需要你们陪同保护前往;还说,你们要采购的东西都交给我,我来替你们办。当时,我们两位年轻人还不太情愿地在香港闷了一晚,第二天便乘荷兰的芝万宜邮轮起航了。”

  事实上,正是这个临时决定,让钱嗣杰和刘茂俭躲过了一场劫难。钱嗣杰清楚地记得,坐了7天7夜的船先期于4月8日到达了雅加达,4月11日他们二人到了万隆住进旅馆,在旅馆里焦急地等待飞机到来,可左等右等都没有中国代表团的消息。谁也没有想到,中国代表团成员和随同采访的中外记者共11人(其中新华社记者3人)踏上的是一条不归之路。

  当天下午,钱嗣杰听到噩耗:“我和刘茂俭走的时候听说飞机今天就要到雅加达来了,我们就一直在等待战友的到来。我们左等右等没有人来,就写信给当时的新华社雅加达分社首席记者彭迪询问情况。不久,也就是在当天下午,饭店方面的人说是听说有个飞机爆炸了,后来我们也得到使馆的通知说确实出了事情了,当时我们听到以后当然就是非常震惊!非常愤怒!!这些人搞这种谋杀、破坏,的确太卑鄙了!当时我们就懵了,这样的牺牲太大了,飞机上的都是我们社里的主力记者。”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7

关键词: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