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万隆会议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2015年04月23日 14: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新加坡机场临时降落

  4月16日凌晨,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又由仰光登上“空中霸王号”,飞往雅加达。

  “空中霸王号”大约飞行了8个小时,进入新加坡空域,不料正赶上航线前方有雷雨区。

  由于“空中霸王号”是印度空军所属的一种双引擎无密封的小型飞机,时速仅为360多公里,无法飞越雷雨区,机长要求在新加坡机场降落,待雷雨过后再继续飞行。

  考虑到飞行安全,周恩来同意在新加坡机场作短暂停留。于是,通过无线电话与新加坡机场联系,得到应允后临时着陆与中国还没有外交关系、国民党特务活动比较猖狂的新加坡机场。中国代表团没有按时抵达雅加达,可急坏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黄镇及使馆工作人员,不安的气氛笼罩在人们心头。

  渐渐地,雷雨停歇,天空出现白云片片,已不再妨碍空中飞行。“空中霸王号”又飞行了3个小时许,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终于徐徐降落在印尼雅加达玛腰兰机场。当周恩来出现在机舱门口的时候,前来迎接的各界人士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对周恩来的勇气表示极大的敬佩。一路上,街道两旁、楼台房顶,处处挤满了欢呼致敬的人群。

  当晚,周恩来一行住进了中国驻印尼使馆。

  4月17日上午10时,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前往万隆。各国记者从他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听出了中国人民为促进国际合作不畏危险的坚定信心:“中国代表团是抱着对于和平和友好的热烈愿望,前来参加即将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我不能不指出有些人是不喜欢我们这个会议的,他们正在力图破坏我们的会议。亚非会议一定能够克服各种破坏和阻挠,并对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对于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随后,周恩来乘车离开机场,前往位于达曼沙里路10号的当地华侨的一幢别墅居住。一路上,街道两旁挤满了欢迎的人群,其中有不少当地华侨,他们一个个眼含热泪,向着周恩来欢呼、跳跃,热烈的场面令人感动。

  把烈士的骨灰带回北京

  尾随周恩来到来的国民党特务,在印度尼西亚也安排了一系列的暗杀计划,企图阻拦周恩来如期出席万隆会议并置周恩来等人于死地。印尼方面为此实施了严密的防范措施。

  据了解,美国虽然并不参加会议,但它却派出了一个由70多人组成的庞大的“记者团”。在这个“记者团”中,不仅有在朝鲜板门店谈判和日内瓦谈判时活动了很久的间谍,而且还有什么议员、警察、军人、使馆职员、公司雇员及从香港、台北等地调来的职业特务。此外,在印尼国内离万隆几十公里处还有一支反动武装,也制定了阴谋袭击亚非会议的计划。并且,蒋介石集团在雅加达的基地组成的恐怖组织“铁血团”也正在秘密策划活动。

  为保证亚非会议的安全,万隆警方进行了积极的准备,投入大量警力整肃治安。从3月下旬开始,万隆警方通令全体市民,凡持有军火的,包括5.5厘米口径的气枪,都必须要在月底之前交到警察局,违者将受到严惩。在进入市区的每一个路口,军警都设立了检查站,盘查和登记来往行人,检查过往的车辆。同时,对各国代表团即将下榻的宾馆饭店进行了检查,配备了保安,并派出大批便衣警察进行巡视。

  4月18日上午,身着中山装的周恩来在陈毅、叶季壮、章汉夫等中国代表团成员的陪同下,仪态自若地走进万隆的独立大厦,如期出现在亚非会议的开幕式现场。

  在紧张的会议当中,周恩来仍同时关心着“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的调查情况。当时,奉命前往新加坡处理善后事宜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申健来到万隆,周恩来在听取了他的情况汇报后,满怀深情地说:“烈士们的光荣姓名,将永远写在亚非乃至世界人民为和平事业而奋斗的历史上。历史将永远记住:他们是为亚非两大洲人民的友好合作和独立自主的事业牺牲的。”周恩来嘱咐申健,要把烈士的骨灰留下,他将亲自把烈士的骨灰带回北京。

  “觉醒了的国民党暗杀队员”的来信

  在亚非会议开幕后的第二天,中国代表团收到一封署名“觉醒了的国民党暗杀队员”的信,信中说:3月初,国民党驻雅加达支部奉国民党总统府之命,组织了28人的敢死暗杀队,准备谋杀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暗杀队已于3月10日在红溪组成,成员均系国民党逃亡在印尼的中下级军官。他们不但每人从美国驻印尼大使馆领到无声手枪一支,而且还领到印尼币20万盾,且事成之后每人加发20万盾,打中周恩来的加发40万盾。

  代表团立即对这封来信进行了研究。尽管此信内容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是,根据当时的安全形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必须采取措施严加防范。于是,代表团一面通知印尼方面,要求加强安全保卫,一面召开内部会议制定安全防范措施。

  陈毅在代表团紧急动员会上,要求代表团每一位成员都要对周总理的安全负责,并说:“我也是总理的警卫员。”

  印尼方面非常重视,加强了对万隆的外围警戒,并抽调了大量警力防范,专门派一名陆军上尉作为周恩来的安全副官、5名警察作为随卫,同时周恩来外出除有两辆摩托车开路外,还加派一至两辆宪兵吉普车随卫。成元功回忆说:“为保证总理和代表团成员的安全,我和李福坤等几个同志,弦绷得紧紧的,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大意,我们所带的子弹都是上了膛的。我们总是紧紧跟随在总理身后,在情况复杂时我们往往干脆把总理包在中间。”

  当然,周恩来并不轻松,既要参加会议,应付来自帝国主义仆从国家的代表提出的各种挑衅,又要在一些代表团之间做工作,求同存异,还要广交朋友,进行一些必要的应酬。此外,周恩来还要过问中国代表团成员的饮食起居以及安全,包括对印尼当局派来的安全服务人员的关怀。成元功曾回忆:“我对总理当时7天的睡眠做过统计,一共才睡了13个多小时的觉。”

  值得欣慰的是,直至亚非会议胜利结束,美蒋特务暗杀周恩来的阴谋没有得逞,亚非会议圆满成功。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7

关键词: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