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万隆会议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2015年04月23日 14: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八宝山革命公墓,至今仍然矗立着一个高高的纪念碑。纪念碑前镶嵌着一块汉白玉浮雕,浮雕上一只和平鸽在展翅高翔。纪念碑的正面镌刻着周恩来亲笔题写的“参加亚非会议的死难烈士公墓”,背面刻着烈士们的姓名与简历。石碑上还刻有记载烈士们殉难经过的碑文,最后一句是:“为和平、独立和自由事业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历史永远铭记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1日当晚,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决定派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以代表团顾问的身份随团去印尼,全权负责会议期间周恩来和代表团的安全警卫及情报工作,并增派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李福坤作为总理的随身警卫。空军也派人以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名义同机去印尼负责飞机的安全。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发生后,周恩来对劝说他不要再去万隆的代表团其他成员和云南省党、政、军领导人说:“我们是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亚非人民对新中国的了解和友谊而去的,即使发生了什么意外也是值得的,没有什么了不起!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当时,缅甸总理吴努也曾致电周恩来,劝他慎重考虑是否参加亚非会议,电报说:“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人可能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加害于你,我请求你慎重考虑,你参加万隆会议是否适当,会议对和平很重要,但如对你个人安全有危险,你可以委托副总理代表中国出席会议。”但是,周恩来意志坚定。

  周恩来针对已经发生的问题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开了个动员会,提请代表团每一个成员都要提高警惕,加强组织纪律性。为了使飞机多带一点汽油,周恩来还要求大家尽量少带行李,每次行动都要对自己的行李自行负责,严格检查;并要求不准给任何人随机捎带东西……

  “现将来信捎回,免得失落”

  4月12日凌晨,周恩来深情地给邓颖超复信:“你的来信收阅,感你的好意和诤言。现将来信捎回,免得失落。有这一次教训,我当更加谨慎,更加努力。文仗武仗,不能无危险,也不能打无准备的仗,一切当从多方考虑,经过集体商决而后行。望你放心。再见。”

  周恩来当然清楚,敌人暗杀阴谋的主要目标是他本人,从他特意将邓颖超的来信和自己的回信一并寄回给邓颖超“免得失落”这一举动来看,他当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同天,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这一野蛮行径,指出:

  这一不幸事件绝非一般的飞机失事,而是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机关蓄意制造的谋杀。……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这次不幸事件是负有严重责任的。我们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查究,将参与这一阴谋暗害事件的特务分子逮捕法办,以明责任。美蒋特务机关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预谋杀害,不仅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疯狂表现,而且是对于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的卑鄙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一定要同与会各国代表团一起在亚非会议中为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

  4月13日晚,周恩来再次找代表团成员谈话,安抚大家的情绪。随后,他又给邓颖超写了一封信,告诉邓颖超:“何谦(随身警卫)昨日忽患慢性阑尾炎,今日似转为亚急性,决留昆请王大夫于明早动手术,由伍全奎陪他,望告林玉华(何谦夫人)放心。现由李福坤代何出国。附上云大学生来信和戏单各二纸,俾知我们在昆明的生活一斑。”

  提出善后工作3点意见

  4月14日清晨7时15分,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一行26人毅然乘坐从印度航空公司租借来的另一架专机“空中霸王号”自昆明起飞,前往仰光。当飞机进入缅甸境内后,4架缅甸空军的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空中霸王号”安全降落在仰光机场。

  为安全起见,事先跟缅方商量妥当,取消了群众欢迎场面,也没有通知外国使团,只有少数缅方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抵达仰光后,周恩来稍事休息,当天下午就和陈毅一起拜会了缅甸总理吴努,随后参加了缅甸的泼水节。

  当年的随行警卫成元功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那天,正好是缅甸的泼水节,相当我们的春节。起初,我对总理参加泼水节很担心的,因为人多,难免鱼龙混杂,弄不好就会出岔子。后来才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所去的地方全都是吴努总理特意安排的,向我们泼水的群众不是缅甸官员的眷属就是他们的子女。”

  同日,中央专门就周总理的安全问题给有关使馆和代表团发去指示,要求所有同志都要提高警惕,担负起保卫团长的责任。此时,从中央到外交部,每个人都为周恩来的安全捏着一把汗。外交部一日数电,随时同大使馆保持联系。

  安全形势的严峻并没有影响周恩来的工作。4月15日,周恩来致电中央并告外交部,对“克什米尔公主号”遭破坏后的善后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由外交部致电随机遇难的越南工作人员、波兰和奥地利记者3人的家属表示哀悼;(二)由外交部建议越南政府外交部参照波兰外交部的做法对飞机遭破坏事件发表一声明,要求英国政府迅速追究破坏分子,以明责任;(三)对此次牺牲的我国工作人员和记者家属由外交部代表政府慰悼,并请内务部议定抚恤办法。

  当日晚,缅甸、中国、印度、越南、埃及和阿富汗6国领导人在缅甸总统府召开会议,讨论“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带来的影响,商谈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可能出现的形势等重要问题。

  “克什米尔公主号”失事的消息传开以后,不仅给中国代表团每一个成员的心头笼罩上了一片乌云,个个心事沉重,就连应邀出席亚非会议的其他国家代表也都惴惴不安。

  东道主国印度尼西亚更加紧张、忙碌,生怕在哪个地方或环节出现闪失,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有的国家担心亚非会议开不成了,有的国家认为即使开成了也不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还有的国家领导人则担心参加这次会议可能遭到暗算。

  针对亚非各国领导人中普遍存在的疑虑和恐惧情绪,周恩来冷静分析了召开亚非会议的有利条件,和悦地指出:“敌人对亚非会议搞示威性破坏,并不说明他们强大,相反这恰恰说明他们害怕我们召开亚非会议。亚非国家有着共同遭遇与经历,如今又面临建设各自国家的艰巨任务,我们只要从彼此的根本利益上去求大同,亚非会议就一定能够开好,一定会成功。”周恩来建议在亚非会议上不要提共产主义的问题,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论,使会议没有结果。与会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致赞同周恩来的意见,决心为推动亚非会议的胜利而努力。

编辑:曾珂

1 2 3 4 5 6 7

关键词: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