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WHO: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70%婴儿死亡

2015年05月26日 16:46 | 来源:北京市疾控中心
分享到: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2014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50余万辆,平均不足4人就拥有1辆汽车。随着汽车进入家庭,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外出自驾游的家庭越来越多。2013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显示,3994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亡,17955名儿童受伤,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不容乐观。

  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70%婴儿死亡

  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一种专为儿童设计、安装在汽车内、能有效提高儿童乘车安全的座椅。汽车内的安全带是按成人设计仅适用于身高140cm、体重36kg以上的儿童,低龄儿童由于身高尚未发育完成,在意外发生时可能会造成致命的腰部挤伤或脖子、脸颊的勒伤压伤。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数据表明,如果正确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可降低约70%的婴儿死亡、54%-80%的幼儿死亡。欧美发达国家已经立法强制使用,使用率超过90%。2014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6区县2500余名幼儿园有车家庭父母调查,超过80%的父母认为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是最安全的乘车方式;但是,儿童安全座椅的拥有率却并不高,城区每百户拥有座椅46.3把,而郊区仅为31把;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使用率更低,座椅的经常使用率城区仅为27.8%、郊区16.2%。也就是说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购买了安全座椅,还有一半多的安全座椅在闲置,没有起到保护儿童的作用。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没有购买安全座椅的原因主要有:1.认为市内车速慢、距离短,没必要使用;2.儿童安全座椅安装麻烦、且占用空间;3.对安全座椅的质量可靠性有疑问。

  购买了安全座椅,但没有使用或经常使用的主要原因有:1.孩子不想坐安全座椅;2.安装/使用不方便;3.出行距离太近、车速慢;4.家人(爷爷奶奶等)认为安全座椅没用。

  2015年5月4日-10日是联合国第三届全球道路安全周,以“儿童和道路安全”为主题,号召全球开展儿童道路安全倡导宣传活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近一年儿童乘车安全干预活动的基础上,响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的号召,开展儿童道路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希望通过各种活动,让安全乘车的知识传递至每一个孩子及家长身边,利用小手拉大手、提高孩子及家长的乘车安全意识。

  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活动唤起家长及全社会对儿童乘车安全的关注,共同为孩子们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安全座椅 降低70%婴儿死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