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2015年06月19日 15:0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官场现形“忌”

  提到官场的规范和禁忌,不得不提中国古代的官箴。官箴原指百官对帝王的劝诫,后演变成针对官员的戒规。官箴多以书籍或格言警句的形式流传下来,内容十分丰富。从官员自身的修养、道德和才能的锻炼,为官应有的心态,到如何与君王、同僚和百姓打交道,甚至还包括官员的家人应如何谨慎言行,可谓面面俱到。

  我国古代政治传统一大特点是人治,对官员的要求也会强调他们的表率作用,如“设官凡以为民也,而征诸民必本诸身(徐栋、丁日昌《牧令书辑要·治原》)。”因此官员的衣冠、容貌、言谈、举止都不可“有顷刻亵慢(杨昱《牧鉴·治本》)”。在为官的态度上,官箴认为,为官要谦逊待人,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戴。“在上不骄,高而不危,所以长守贵也(《孝经·诸侯章》)。”“平易近民,民必归之(《牧鉴·接人》)。”当官员像上文的“排行榜”中那样动辄发怒时,官箴则认为应以忍制怒,“必能忍人不能忍之触忤,斯能为人不能为之事功(薛瑄《薛文清公从政录》)。”在官员接人待物方面,大体分为对君王、对同僚(上下级)和对民众三种关系,都有不同的规定。其中对民众的态度,官箴普遍要求官员体恤民众,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薛文清公从政录》)。”我国古代对官员有“父母官”的说法,即要求官员要爱民如子,关心民众疾苦。从官员的自身修养来说,官箴提到官员应如何在言行上自律以及律人。“非所言勿言,以避其患;非所为勿为,以避其危(武则天《臣轨》)。”甚至“不会说话干脆不要说”——“万言万中,不如一默(郑端《政学录》)。”

  由上可见,我国古代对于官吏的职业道德规范有着严格的要求,但这些要求和规范都明显带有封建时代人治的色彩。且这些官箴除由武则天亲自编撰的《臣轨》之外,多出自官宦之家,用以训诫后世子孙或自律,鲜有官方明令颁布,因此大多都不具有普遍约束力。

  那么国外政府官员的言辞是否有禁忌呢?以美国为例,无论政府官员还是其他公众人物,在各种媒体或社交网络上的公开言辞都要尽量保持“政治正确”。涉及种族、性别、性取向和宗教等敏感话题,都十分容易引起争议。

  2015年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演讲——与其说是演讲,不如说是一场有些“高大上”的脱口秀——其间,提到一部叫做《有点黑》的电视剧,他一语双关地说:“‘有点黑’可红不了多久。”(调侃自己曾因有黑人血统而在大选中获得优势,但这个“优势”在其执政之后也没持续多久)不过这个笑话换个白人来讲,就容易涉嫌种族歧视。2003年,时任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的Rick Santorum因歧视同性恋言论引发公众愤慨,不久前这位议员宣布参加美国2016年大选,这段“黑历史”再次被民众和竞争对手们重提。

  2012年,阿肯色州茶党(也称茶叶党,美国保守派政党,也有人认为茶党只是一个组织松散的民间团体,不算政党)领导人Inge Marler,因在讲演中开了一个涉嫌种族歧视的玩笑而不得不引咎辞职。玩笑的内容是:一个黑人孩子问妈妈:“民主是什么?”妈妈说:“就是白人每天工作,让我们穷人获得所有的福利。”“妈妈,白人不会生气吗?”“他们会的,孩子,他们会的。不过他们要是因为这个生气就叫种族歧视。”2014年,美国艾奥瓦州长Tom Harkin评价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Joni Ernst只是“长得漂亮声音甜”,Joni Ernst表示这是对她严重的冒犯,并认为这是对女性的歧视,“如果我简历上的名字是John Ernst(John是常见的男性名字),他就不会这样说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官员语言暴力“黑榜” 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