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2015年06月19日 15:0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非口舌也

  上述实例中,奥巴马的自我调侃和黑人母子的对话中的笑点和怒点对中国民众来说或许很难感同身受,甚至可能会觉得是否太过小题大做。但在有着漫长黑人为奴史,并曾爆发严重种族冲突的美国,肤色问题并不是开玩笑的好方向。官员的口不择言带来的后果往往难以想象,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或许会发现这绝不仅仅是口舌之争的问题。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教授,法律语言学专家宋北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分析认为,官员言辞不当的社会原因比较复杂,但“最基本的原因是官员自身的素质问题”,自身的素质没有到位,就会口出狂言。“第二个就是社会的原因,一方面是官员工作生活的环境,可能充斥着粗话脏话,使其受到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官员本人可能对社会不满,有愤怒抵触的情绪。比如那个叫嚣要‘关闭新华网’的官员,很有可能他一直以来就对媒体有抵触的情绪。”

  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表面上是言辞不当,实际上“这些官员们是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好像老百姓都是草民”,这是他们骨子里的封建遗毒在作祟。另外,造成这种现象也有体制上的原因,“个别领导干部在当地独断专行”。缺乏制度上的制约和监督。

  中南大学法学院廉政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满春对记者表示,官员言辞不当,首先是“官员本身对自己的认识和定位不客观,而这些脏话粗话反映出的官员们的官德缺失,他们缺乏自律的观念,心中没有人民。同时,我们在制度上也缺乏对权力的制约,使一些官员狂妄自大,没有受到约束。”此外,“在选拔领导干部的时候没有真真切切地来让群众推举推荐也是一个原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官员语言暴力“黑榜” 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