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京津冀环境保护如何突围?

2015年06月29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部委声音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管理处处长杨子江:建立区域大气污染执法督查机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2013年9月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能源局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环境保护部组织的执法督查工作主要针对其规定的重点任务进行。这些重点任务,一是实施综合治理,强化污染物协同减排;二是统筹城市交通管理,防治机动车污染;三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四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动能源利用清洁化;五是强化基础能力,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区域协作机制,组织联合执法。

  执法督查主要由环保部环监局组织有关环保督查中心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环保部门联合实施,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对3-4个地市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方式进行重点督查。

  为保障APEC会议空气质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启动了最大力度的“空气保卫战”,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空气质量保障的重点控制区,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无私奉献、精诚协作、连续作战,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10月20日至25日,环境保护部派出16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4个重点城市保障方案的部署情况进行专项督查。11月3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按要求启动实施保障方案。同时,为应对4日至5日出现的不利气象条件,北京市以及河北省廊坊、保定、石家庄等8个城市在保障方案基础上,紧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下的最高一级应急措施。11月6日,除上述城市外,天津市、河北省唐山、衡水、沧州市,以及山东省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市,也采取了最高一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污染排放。山西、内蒙古等省区自加压力,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山西省政府在11月5日对太原、阳泉、晋中3市启动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的基础上,8日又启动了长治、晋城两市的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

  除了调动了6个环保督查中心派驻6省区市督查外,环保部还使用了卫星遥感、无人机侦察、污染源自动监控、大数据预警预测等技术手段,地方环保部门划片网格化24小时驻厂盯守。各级环保部门联动强化督查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成功打赢了一场“雾霾阻击战”。据统计,6省区市在会议期间实际停产企业9298家,限产企业3900家,停工工地4万余处,分别是《保障方案》规定的3.6倍、2.1倍、7.6倍。

  2014年新的《环保法》实施,在加大对违法排污的企业打击力度的同时,环保部门开始在“督政”方面狠下功夫。

  为应对3月下旬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环境保护部组织10个督查组陆续深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督查,并安排无人机对重点地区进行飞行检查。对6家企业环保意识差,违法排污问题突出的企业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依法追究责任。

  在国家督查的同时,6省区市也在加大执法力度,例如河北省在2015年前3个月的“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共立案侦办157起,破获111起,移送起诉96起,对6家超标排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因此启动了按日计罚程序。

  近一段时间,环境保护部先后对安阳、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等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督促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和企业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京津冀环境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农工党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