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翁国星:一颗“仁”心服务人民

2015年07月22日 14:1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有两件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一件是手术刀,一件是建议与议案,两件都是人民交给我的,所以必须学好、用好、掌握好,这样才能为百姓解除身上的疾苦,为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做点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头上闪耀着许多荣誉头衔。上世纪90年代初,他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33年从医,他一直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十余年谏言为民,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近20件提案,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个立法议案和8个建议。

  天天和“心”打交道

  翁国星戏言,自己人生最美好时光都在和“心”打交道。而最多一年手术将近400台,平均每天至少一台的工作量,也让他获得“天天开心医生”的外号。

  当医生,最难过的就是看到有的病人因为自己或家人不重视或因经济困难而耽误治疗时机,所以贫困患者的“心病”也成了翁国星的心病。以翁国星目前的成就来讲,完全可以享受舒适的工作条件,不再频于接受有风险有压力的手术。但翁国星认为,还有许多病人在等着我,期盼着更多更好的心脏外科医生,为了每颗跳动的心跳得正常,我们还得继续奋斗在路上!

  2001年,翁国星参加“赴宁夏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活动”。在那里,他遇见了12岁的回族小姑娘马新。马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其父亲因车祸致残。一贫如洗的家庭,难以负担小姑娘的治疗费用。最终,在共青团福建省委的安排和帮助下,翁国星为小姑娘制定手术方案,并亲自为她施行了微创心脏手术。10天后,小马新完全康复出院,这个山里小姑娘的命运也彻底改变。

  2002年11月,一名43岁的闽侯县赖姓农民,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急需进行心脏二尖瓣瓣膜置换手术。但是,患者家庭却因为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而准备放弃治疗。翁国星说,这台手术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有巨大的风险,术后极有恢复不顺利的可能。虽然犹豫了,但那病人无助和祈求的眼神总是在翁国星眼前闪现。最终,翁国星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帮这位素昧平生的病人多方努力,筹集资金,最终病人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出院。

  2007年3月,当大家都在为禽流感惊恐躲避时,翁国星和他的同事却穿着厚重的防护衣,在建瓯市隔离病房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原来,他们正在为禽流感病人进行电视胸腔镜下微创手术修复破裂的病肺。这场医学挑战是国内唯一一例修复手术,也让濒临死亡的病人重新获得生命。

  从医33年,经历的手术挑战不胜枚举,翁国星坦言也有过力不从心的时候,“但病人那么信任我,把性命都交到我手里,哪能有半点私心杂念?”

  参政议政,怀抱责任之心

  除了医生的身份,翁国星还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令翁国星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在他的提案和建议中,更多的是医疗主题。

  翁国星认为,做手术救治的是一个人,而好议案能让一群人受益。作为民进会员,他多次借助考察、调研、送医下乡的机会,获取更多的社会信息,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近20件提案,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个立法议案和八个建议。

  十年前,翁国星还是福建省政协委员时就提出大病补偿的提案,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又再次提交该提案,因为他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因贫困难以接受治疗的病人,即使是有些经济能力的家庭,也很可能因严重心脏病的治疗费用而至贫或返贫。2014年,中央政府出台大病补偿办法,翁国星很欣慰,因为自己多年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解决的办法。除此之外,翁国星还向全国人大提出关于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降低高价值耗材的价格、加强对中成药产业发展管理、加强乡镇及村卫生院所建设、食品安全体制建设和构建良好行医环境等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记者问翁国星的“中国梦”是什么,他回答,渴望良好的行医环境。有感日益趋坏的行医环境,翁国星说这很伤医务工作者的心。作为心血管外科医生和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是看到病人康复”,如今,翁国星为了病人有个健康的心,也为了救治社会更多的“人心”,依然继续奋战在一线,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用责任之心,挽救更多“心”的生命!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翁国星 中国梦 仁心服务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