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碳酸饮料 如何“汽”坏你身体

2015年08月04日 09:29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称,一位前英国药剂师内克最近发表了一张信息图表,分7个步骤详细说明碳酸饮料进入人体60分钟内的不同反应。起初,10茶匙的糖一下涌入你的身体,饮料中的磷酸削减了本应该出现的恶心感。而在60分钟后,血糖会变得不稳定,你可能会变得易怒或呆滞。

  营养师艾尔瑞德说:“碳酸饮料背后的真相,可能会让你震惊,但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它告诉我们为什么不应该喝碳酸饮料。”

  一罐汽水致糖摄入量超标 消耗后还想再来一罐

  内克称,其作为一名药剂师成功地帮助人们摆脱了长期的药物治疗,特别是在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方面。许多患者每天都有喝碳酸饮料的习惯,少数几个进行药物治疗的患者一天能喝2罐—3罐汽水。在一个案例中,患者不得不在阳光下大剂量地服用心脏病药物。

  内克建立了自己的一套系统帮助患者,基于这些人的身体条件写一个少量的购物清单。“我给他们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去做一个简单的替换,用柠檬水或是酸橙汁代替碳酸饮料。”内克说,事实证明这么做是卓有成效的,这也让其明白糖和汽水与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在内的代谢性疾病的密切关系。

  营养科学咨询委员会表示,一罐碳酸饮料不仅仅意味着糖摄入量超标,它还会引起肥胖和糖尿病。此外,儿童减少糖的摄入量将帮助降低蛀牙的风险,而这恰恰就是儿童就医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刚刚修改了每日糖摄入量,从10匙变成7.5匙,这就意味着一罐碳酸饮料就能让你当日糖摄入量超标。这么高的糖分会导致胰腺过度工作,以产生胰岛素,这会增加你患上2型糖尿病、心脏疾病的几率。而糖消耗的差不多时,人会变得不安或怠倦,就会想要再来一罐。

  碳酸饮料

  如何毁你

  最初10分钟

  10茶匙的糖一下涌入你的身体(这相当于一整天的糖摄入量),这本应让你感到恶心想吐,但是饮料中的磷酸削减了这种感觉

  20分钟

  你的血糖突然飙升,造成胰岛素“爆棚”以快速将过高的血糖转为脂肪。而当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脏中,肝也不得不忙碌起来

  40分钟

  咖啡因基本吸收完了,你的瞳孔开始放大,血压升高,肝脏把更多的糖泵入血液。腺苷受体向大脑输送的信息被封锁,让你不会感觉到疲劳

  45分钟

  身体增加释放多巴胺,让你产生快感,这种身体的神经反应和吸食海洛因的情况相同

  60分钟

  小肠中的磷酸和钙、镁、锌结合,让你新陈代谢活动加速。高剂量的糖与人工甜味剂加速尿中钙的排泄

  60分钟后

  咖啡因的利尿作用开始发生效应(它让你不得不想上厕所)。那些应该积存于骨骼内的钙、镁、锌将从你的体内流失,同时流失的还有钠、电解质和水。

  当体内逐渐从忙乱状态恢复平静时,血糖会变得不稳定,你可能会变得易怒或呆滞。身体排出所有先前喝下碳酸饮料中的水,与此同时溶解在水中的那些对细胞、骨骼、牙齿提供营养的物质与矿物质,也随着排出。(记者李志豪)

 

编辑:赵彦

关键词:碳酸饮料汽坏你身体 糖摄入量超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