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骆沙鸣:将妈祖文化打造成“海丝之路”的时代文化符号

2015年08月31日 09:07 | 作者:骆沙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妈祖信仰在我国源远流长,伴随近现代中国航海史的发展与海外移民的脚步,更是被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不同社会阶层和社会空间,其衍生出的文化形式和文化空间也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如今,世界各地已有5000多座妈祖宫庙,其中台湾地区2000座,日本超过100座、马来西亚超过200座、菲律宾超过100座、泰国12座……这些散落世界各地的妈祖庙已成为了我国和世界交流的重要舞台。因此,巩固和拓展妈祖文化,不仅可以向世界传播“和谐海洋”文化理念,还能凝聚海外华人华侨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7a899e510fb30f24c92f8192cc95d143ac4b03ed

骆沙鸣

 

  实现“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要以传播弘扬妈祖文化为先导

 

  妈祖文化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是一种超时空、超地域的民间信仰。文化是“一带一路”的灵魂,文化共识和价值认同的基础战略地位与作用应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认知维度,要用妈祖文化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实与未来连结起来,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交融互鉴,让妈祖文化成为海丝文明日益多元、相互包容的时代标签。要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发挥妈祖文化的民间外交功能,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中,强化各国民众对妈祖文化的认同意识,加深他们对妈祖文化的理解、认可、保护和实践。将妈祖文化核心的唯和与唯信功能内化为共同价值观,让信仰者从妈祖精神中得到守护庇佑和感化熏陶,充分发挥妈祖文化的时代正能量,传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共建共享、互助互利、互惠共赢的理念。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游和网络微电影等媒体,结合动漫、戏曲、歌舞、摄影展等形式,开发妈祖文化旅游纪念精品,构建电子网络行销妈祖文化品牌形象。适时设立妈祖之光电视频道,专注“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使妈祖文化和新海丝文化协同走进沿线国家。依托妈祖阁、妈祖文化朝圣观光等促进妈祖文化与休闲旅游的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印象妈祖”吸引游客和朝圣者,让他们体验妈祖文化博大精深与感悟其人文魅力,潜移默化地将妈祖文化所践行的自由、文明、包容、和谐、正义、合作、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精神弘扬光大。深化妈祖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与沿线国家共同发行妈祖文化邮票、金质妈祖像章和金银币,妈祖文化与雕刻绘画结合,联合翻译、出版相关书籍,开展妈祖文化电影周活动,开发妈祖文化网游产品,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妈祖文化产业链、就业链和价值链,使妈祖文化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在沿线国家爆发出文创正能量和乘数效应,让妈祖文化成为沿线国家产业文化化的酵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要以妈祖文化为重要支撑

 

  妈祖文化的渗透影响着妈祖文化圈人们的思想价值、行为方式和人生态度。福建省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更有责任大力推进妈祖文化的传承、创新,提高妈祖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与海丝沿线国家一道传承发展妈祖文化,使其在更宽领域更高平台发扬光大。妈祖信仰基本覆盖了广义的汉字文化圈,古代丝绸之路发展中以书院为载体的文化传播,当前应借助孔子学院传播妈祖文化。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尽快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宣扬中国精神,构建有影响力的话语体系。妈祖丰富的庙际网络,也是拓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很好的社会资源,庙际间的交流带动了沿线国家人民的交流交往和认识认同。海峡两岸要共建妈祖学文化研究——“妈祖藏”,建立妈祖文化大数据库,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经纬拓展妈祖文化研究领域,研究妈祖文化随先人征服海洋步伐,融入海丝沿线国家当地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妈祖信仰的流播以沿海地区为主,扩展到世界各地成为众多国家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城乡世庶共同的神明,神明妈祖是真善美的化身,人们信奉她也是对真善美价值观的敬仰和道德观的践行,并不断使自身朝着这样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要求进取与升华。

 

  完善“一带一路”互信共建要以妈祖文化价值的认同为引领

 

  妈祖文化是一种和平文化、海洋文化、美德文化。妈祖文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与社会成员信仰身份认同可凝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众的亲和力和创造力。传承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要将妈祖文化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文化符号,这也是国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的外在表现。近千年来,妈祖文化一直与郑和七下西洋等我国诸多和平外交活动海上交通贸易密切联系,而且妈祖信仰与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信仰相沟通相融洽。另外,妈祖文化也是一种寻根文化,狭义上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寻根怀祖文化认同的精神载体,广义上作为沿线国家人民寻求和平和谐开拓进取的精神家园。要发挥文化对话的信仰力量,在妈祖文化交流与各宗教对话中,促进亚洲文明乃至“海丝”沿线各国文化对话,促进文化认同,推动共建共享,实现和平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骆沙鸣 妈祖文化 海丝之路 文化符号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