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击恐怖主义需加强合作、标本兼治

2015年11月15日 20:04 | 作者:车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今年年初法国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还历历在目,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恐怖袭击却再次震惊世界。面对肆无忌惮的恐怖分子和愈演愈烈的恐怖袭击,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反恐防恐已刻不容缓。

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打击恐怖主义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完成的任务,联手合作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但实际上,国际反恐努力效果有限甚至西方“越反越恐”,究其原因在于,“合作”在某些西方国家很大程度上沦为一句口号。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基于自身政治、经济利益和价值取向采取不同立场,并试图以反恐为由干涉其他地区和国家事务,植入并推行西方价值观。此次巴黎惨剧的制造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就是在这种错误的反恐态度下滋生并发展壮大的。

一场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却留下了一个混乱的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前身便滋生于这片充斥着战乱和教派冲突的土壤,叙利亚内战以及随之而来的权力真空为它迅速拓展“疆土”提供了机会,而美国出于私心实施的“不痛不痒”的打击远未伤其筋骨。

考虑到自身战略利益,美国及其盟友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各有自己的小算盘。以美国为例,在打击“伊斯兰国”时始终没有放弃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意图,在无法分辨叙国内反对派力量是敌是友的情况下不愿倾力相助。同时,在深陷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潭之后,美国也不愿再接叙利亚这个“烫手山芋”。法国等表现比较积极的国家,则想借打击“伊斯兰国”扩大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及其盟友发动的空袭不仅未能动摇“伊斯兰国”的根基,反而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宗教和社会矛盾严重激化,极端主义思想进一步泛滥,使得一些人愿意铤而走险,投入“圣战”。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欧洲首当其冲成为“圣战者”攻击西方利益的中心。

此外,全球情报共享机制建设明显不能满足国际反恐行动的需求。在信息传播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恐怖组织利用网络等手段大肆宣扬极端思想、蛊惑人心,组织和策划恐怖袭击也变得更加便利。而掌握恐怖组织情报的西方国家出于政治和战略考量,在情报收集、交流和分享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并不充分。

可见,要打赢反恐战争这场硬仗,国际社会必须真正行动起来。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时双方一致赞同的: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打击恐怖主义 加强合作 标本兼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