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停伐”后的长白山林区:“这个冬天不寒冷”

2015年11月23日 18:46 | 作者:高楠 姚友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1月23日电(记者高楠、姚友明)几场大雪过后,吉林长白山林区银装素裹,气温骤降。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林区忙碌的冬采期,然而,随着今年“停伐”令实行,热闹的山林沉寂下来。如何保障林区职工“停伐”后的生产生活,让职工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寒冬,正成为林业企业积极应对的头等民生工作。

记者在长白山森工集团安图林业有限公司下属的长兴林场看到,从林场办公场所到职工住宅,昔日破旧的棚户区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规格统一,配有彩钢瓦、塑钢窗、防盗门的砖瓦房。

走进职工孙敬军的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以前林场居住条件差,夏季漏雨、冬季透风,很多房子都是危房。”孙敬军说,“你看现在,新安了太阳能路灯,修了排水沟。晚上看哪儿都亮堂,白天看哪都整洁,室温能到二十六七摄氏度,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

长兴林场的喜人变化是安图林业有限公司推进绿色生态林场建设的一个缩影。自今年6月起,该公司通过争取国家政策性投资3700万元,企业自筹300多万元,对所辖6个林场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对林场职工住宅进行“穿衣戴帽”。林场旧貌换新颜,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停伐”后,职工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收入也不能降低。对此,安图林业有限公司对贮木场、汽运处等基层单位人员进行改革分流,将326名一线生产工人分流到6个基层林场,曾经的伐木工转变成护林员。

安图林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化鑫介绍,过去林场营林生产任务全部委托给周边农民承担,年支出1100多万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营林生产全部由分流到林场的职工承担,增加了职工收入。同时,公司依托独特资源,打造食用菌、中草药、森林旅游等产业,使林下经济成为林业职工致富的新渠道。

为扶持职工创业,公司拿出300万元为创业职工提供无息贷款,使分流转岗职工的经济收入由过去的以木材收入为主向工资性收入、创业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投资性收入、劳务性收入等“五位一体”结构转变。

作为“林二代”的孙成才,在企业工作了20多年,从运材司机到如今分流到长兴林场当防火员,他感慨地说,“停伐”不仅是还原碧水蓝天的生态工程,更是林区职工实现创业致富的民生工程,“林区的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停伐 长白山林区 这个冬天不寒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