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实施项目 实施项目

“关爱生命·守护心脏”贫困心血管病患者康复公益援助计划

2015年12月01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项目背景

根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心血管病已成为全球卫生保健和卫生资源的沉重负担,是第二次卫生革命的头号敌人。它的危害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已经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中国是世界上冠心病死亡的第二大国。《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报告显示,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4.8%,城市为41.9%;而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目前,平均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5例死亡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每天9590人,每小时400人,每10秒钟1人死于心血管病。有一项研究预计截止到2030年间,在中国因心血管病死亡的人中,有22%会发生在35-64岁的人群。

心血管病介入治疗,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患者因无力承担治疗费用,错失救治的最佳时机,甚至不得不放弃治疗。为深入贯彻落实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发扬“人道、奉献、博爱”精神,帮助贫困心血管病患者脱离病痛、恢复健康。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政协人民政协网设立以“关爱生命·守护心脏”为主旨的“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心血管病患者康复公益援助计划”,在指定医院区域开展公益援助活动。

二、 项目宗旨

基金会设立:“关爱生命·守护心脏”专项基金,在全国指定区域医院开展贫困心血管病患者公益援助活动。对贫困心血管病患者实施心血管病筛查与康复手术,对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心血管病患者及时的手术治疗,帮助贫困心血管病患者脱离病痛、恢复健康。

三、 项目周期和内容

1、 项目周期

拟定5年,从2015年11月启动

2、 项目内容

在指定市、县级公立二级及以上医院对全国贫困心血管病患者进行筛查,并实施康复手术,每例筛查与手术由基金会补助经费,详细分配手术数量与额度,将根据项目资金情况和项目执行情况另行通知,其补助额度如下:

(1)、 远程心电阅片:

每例普通心电图补助自费部分50%的费用

(2)、 手术治疗:

每例手术援助5000元人民币,补助手术类型包含:

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心脏射频消融术、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四、 项目管理与实施

(一)项目管理

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政协人民政协网设立“关爱生命·守护心脏”公益项目办公室,在全国指定区域医院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心血管病患者康复公益援助计划”贫困心血管病患者慈善救助活动。由基金会项目办公室全权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以及相关费用的使用和监督。由基金会财务部设专账科目,按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项目基金管理。

(二)项目实施

1、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网、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

2、 支持单位: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

3、 承办单位:基层各级医疗机构

五、 项目经费与预算

(一)项目经费

由基金会主导募集专项基金

(二)项目支出

由基金会财务部根据组委会拟定的项目具体执行方案,经该行动项目主任委员审批后支付给承办单位。

六、 项目评估

由承办单位总结项目执行情况和负责现场照片的收集,并报行动组委会,由组委会负责组织项目评估。


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


二O一五年十一月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贫困 患者 康复 心血管病 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