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率团出访斯里兰卡、文莱和韩国

2015年12月03日 10:40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3

会见文莱立法会议长拉赫曼


在文期间,文莱立法会议长拉赫曼会见张宝文,代表团还同文中友协和《婆罗洲公报》总部负责人座谈,走访了水村居民住宅。在与文方交流时,张宝文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情况,并重点就“一带一路”对中国与文莱以及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的重要意义做了阐释。这一介绍得到了文方的积极回应。文莱议长拉赫曼表示,文中关系十分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大小国家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文方珍视与中国的关系,愿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信中国的发展将为地区和平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中友协会长洪瑞泉说,文中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给文莱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文莱是君主制国家,政治稳定,希望更多中方企业赴文投资。

  

4

参观文莱国家海洋博物馆


对于第一次访问文莱的代表团来说,参观文莱国家海洋博物馆增进了对文莱和中文友好历史的了解,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该馆正在举办“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莱特展”,展品包括瓷器、船模、航海仪器等,展现了中国与文莱深厚友谊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张宝文说,从一千多年的交往史中可以看出,中国同包括文莱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文化和民间交流源远流长。伟大航海家郑和在东南亚留下许多足迹和动人的故事。今天,世界变得更加紧密,中方希望与文莱及所有东南亚国家一道,推动更多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韩国是此访的最后一站。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备受韩国各界关注。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密切人文交流成为代表团访韩的主要任务。


5

会见韩国国会副议长郑甲润


抵达首尔当天下午,张宝文便与韩国国会副议长郑甲润进行了会见。郑甲润欢迎代表团访问韩国,表示近年来,韩中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已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韩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韩中关系发展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张宝文指出,中韩交流合作迅猛推进,各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呈现出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升温、人文交流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朴槿惠总统提出的“欧亚合作倡议”十分契合,将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空间。


6

参观韩国《中央日报》社


在韩期间,代表团还分别会见了韩中亲善协会、韩战研和《中央日报》负责人,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座谈。所到之处,都令代表团深深感受到中韩友好与合作已深入人心,并且还在不断发展深化。韩中亲善协会是最具代表性的中韩民间友好团体,常年来致力于两国的人员交流及文化事业共建。韩中亲善协会会长李世基在致辞中讲述了韩中亲善协会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所做的努力,并衷心祝愿“一带一路”和“中国梦”早日实现。张宝文高度评价了韩中亲善协会长期以来对中韩友好做出的大量贡献,表示交流协会愿与韩中亲善协会一同为中韩两国人民的友好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驻文莱大使杨健、驻韩国大使邱国洪等分别参加当地相关活动。

“一带一路”的实施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要实现这一个宏达构想,需要动员沿线各国的优势和潜力。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国之相交在于民,民之相交在于心,丝路沿线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浓郁的文化积淀,通过民间交往、加深交流、增进互动,可以为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十天的访问虽然短暂,成果却十分丰硕。三国人民对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期待,民间外交将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张宝文 民盟中央 斯里兰卡 文莱 韩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