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连市工商联纵深服务激发创新活力

2015年12月03日 11:11 | 作者:刘雪飞 周太友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目前,由辽宁省政府支持的“借方舟出海,助民企走出去”推介会,正在辽宁各地陆续进行,西姆集团多年精心打造的中国首个互联网产业平台——“中国方舟产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辽宁装备制造业及中小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撑。大连市总商会副会长、西姆集团董事长、“中国方舟”创办人马塾君博士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方舟产业互联网平台”创办伊始,就得到了大连市工商联的积极支持,在大连市工商联主席马世侠的积极推介下,全国工商联和辽宁省工商联领导多次来公司调研指导,为“中国方舟”的发展和推广给予了很多帮助。依托西姆集团具有“走出去”经营发展25年经验,“中国方舟”,将借助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势,在国际产能合作及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特别是为中小企业争取海外市场订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只是大连市工商联多年服务民企的一个缩影。面对不断变化和下行压力较大的经济形势,大连市工商联主动适应新形势,深入企业调研,用创新的理念和手段,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为了切实提高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大连市工商联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先后在50家企业推广“六西格玛”先进经营管理模式,举办企业倡导者和绿带培训班20期,1500余名企业家及企业技术骨干参加培训。培训中高级管理人员200余人,提升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如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施“提高LDBJ8-40.5局放合格率项目,将1.2um/√3电压下测量的局部放电合格率从68%提高到95%;通过对“提高jdzx11-10c特性匹配率”项目的改进,产品匹配率由94%提高到98%以上。其中电压互感器提高辅幅度较大,由2012年的96.72%提高到98.37%;大连大耐泵业通过对企业的策略目标、质量测量、系统分析、项目改进、流程控制等过程的改进,将所有的生产行为、执行能力都量化为具体的数据,依据数字、数据进行决策,变以前的经验管理、资源管理为可测量、数字化的科学管理,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很大提升。据对其中22家导入“六西格玛”企业的统计,企业始终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收入增加值、利润增加值、税收增加值和劳动保险缴纳增加值都获得大幅度提高。
仅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工商联就深入企业调研,发现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31个,上报信息180条,上级采用32条,其中,《大连市工商联创新服务模式引领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在基层落实难应予关注》等10条信息被中央办公厅采用。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大连市工商联共提交了七份提案。其中,《关于以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推动金普新区创新发展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这已经是大连市工商联连续多年提案成为市政协“一号提案”。
基于民营企业家们迫切希望通过自身学习,寻求转型之路,找到破解之法的需求,大连市工商联持续深入开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三进教育工作”进党校、进高校、进军营),今年共组织22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赴湖南大学研修学习,这是继到北大、清华等高校学习之后又一次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充电”。通过采取自主举办、联合举办、选派培训等办法,大连市工商联已经组织近千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深造;同时,已经有60名企业家参加了30个班次的大连市委党校的学习;在民营企业组建成建制分队11个,50余名企业家成为预备役军官,800余名企业骨干成为预备役士兵。大连金领健身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萍深有体会的说,通过系列的高校培训,企业家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运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提高了企业抢抓机遇的能力。通过参加国防预备役,员工参加了基地训练,野营拉练、野外生存、国防形式教育,提升了员工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员工的敬业精神和协调能力有了大幅提高,促进企业经营发展迈上新台阶,目前该企业已经成功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治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企业发展是大连市工商联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又一有效手段。通过开展法律“三进”活动(进)创新法律服务新模式,制作印发《法律服务手册》,编撰《商会法苑》,为企业提供细致贴心的法律咨询服务。建立法律维权新机制,组织企业参与行政执法监督、调研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维权新途径。近一年来,共计受理会员维权案件12件。
与此同时,大连市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赴日本、韩国开展经贸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与两国工商、文化、经济、法律界人士广泛交流,推动纳豆生产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落户大连。邀请接待比利时、日本及武汉、秦皇岛等国内外来访团组12个,100余人次。组织50余家会员企业出席甘肃省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促进会员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将经贸活动做的有声有色。
今年下半年,大连市工商联重点为创新平台做好服务。不断丰富政企、银企对接形式,加强与深圳“创富志”联合,开展“新三板”培训教育活动;召开当地优质零售业企业与优质互联平台的交流对接活动;积极对接市发改委、科技局与科技型高新企业沟通,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结合“一带一路”形式发展以及当地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大力支持西姆集团的“中国方舟”计划,组织企业赴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实质考察,促成有需求企业的对接。
在马世侠看来,新常态下,工商联原有的、初级的服务模式,显然不能满足服务党委政府、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服务社会的需要,必须将服务不断引向纵深,从而让工商联有更多的新作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大连市 工商联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