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邵一鸣:做大做强制药企业 满足群众用药需求

2015年12月07日 09:22 | 作者:邵一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制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产业升级能力乏力,中低端仿制药产能过剩,跟不上群众对高端仿制药和新药需求的迅速增长。其根源在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和机制性问题。一是各地政府乐于将门槛低、回报快的制药业作为地方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重复建设大量低水平药厂。而且对本地药企采取地方保护主义,加剧了不良市场环境。二是我国药企在创新发展中处于绝对劣势。由于规模上不去,我国药厂的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远远低于跨国药企水平。三是我国制药行业基本是关起门来搞发展,其国内市场份额还被跨国药企不断蚕食。为此建议:


邵一鸣

邵一鸣


一、 采用标本兼治,以本为重的策略,花大力气整治我国制药业。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干扰,将近5000家的药企关停并重组为100家左右的大型制药企业集团,改变当前制药业“小而散”的总体格局。药监部门提高药品质量标准,尤其是监管水平,坚决将不达标药厂全部淘汰出局。


二、 制定一系列鼓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和创新药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产业政策,优化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品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如优惠贷款、优先审评、加大退税等,推动一批药企通过国际认证进军国际市场。扶持一批原料药已打入并主导国际市场的企业实现产业升级,使中国仿制药销往国际市场。


三、 在实现治本为主的目标之前,借鉴国际上一些国家的成功实践,适时启动对挽救生命急需的新药和特效药品的强仿工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室主任、艾滋病防治首席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邵一鸣 制药企业 仿制药 新药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