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硬汉的“气质” 

2015年12月20日 20:20 | 作者:班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时兴“看气质”的国际政治舞台,普京始终是“高光”人物。本月17日他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记者会,吸引了近1400名各国记者参加,再创历史新高。

如此高的关注度,缘于俄罗斯当今面临的艰难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由于外界期望这位“性格总统”会抖出颇具新闻价值的“猛料”和让人印象深刻的“金句”。

大国领袖,一举一动自会受到世人关注,但如普京如此性格鲜明者却不多见。

登上政坛伊始,普京的“硬汉”形象就被不断强化。其应对复杂局势时一以贯之的强硬和言出必行的迅疾尤为让人称道。

2015年,无论对俄罗斯,还是对普京个人,都是风云激荡的一年。时势造英雄。此时的俄罗斯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硬汉精神提振民心国威,维护国家利益。

在不久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普京的支持率创下新高,达到89.9%。这显然与普京强势介入叙利亚局势以坚决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

事实上,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西方的严厉制裁并未动摇普京的执政根基,反而激发了俄罗斯民众的爱国热情。

然而,一位有着高超智慧的政治家,绝不只会一味显示强硬而不谙灵活之道。从普京近期一系列“出手”之中,人们就看到其强硬下能屈能伸的现实主义底色。

冷静如太极高手,审时度势、刚柔并济,既要在生存空间受到威胁时,出招化解西方的攻击,又懂得闪转腾挪,为生存和发展赢得足够广阔而稳定的国际空间。

俄土战机事件发生后,国际舆论一度猜测俄罗斯人会报以强硬回击。目前看来,俄罗斯采取的报复措施基本局限在旅游、贸易等经济领域。

普京的“隐忍”换来外交上进退有据的不小空间,又增大西方为解决中东难题时的交易成本。而一只没有落下的“靴子”仍然让土耳其人担心:此事还远未结束。

熟悉俄罗斯历史的人们知道,这是一个特别能够“共苦”的国家,越是不利的环境,越能激发民众的团结和斗志。从抵抗拿破仑侵略到卫国战争,俄罗斯总是让那些低估其意志和团结的人吃惊。

普京在1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罗斯经济危机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这也许确是事实。

统计表明,今年第二季度起,俄罗斯经济形势出现企稳迹象。为应对危机,普京开始着手优化经济结构,改进政府管理,创造条件吸引外资,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并保持宏观经济运行指标平稳等。

如果说,20世纪是强势领导人风起云涌、凭借个人超凡魅力开辟局面的时代,那么当今世界则更多依靠专业能力和理性智慧来应对处理复杂的政治环境。大国领导人永远不会倚仗个人魅力治国理政。只有看到明星般外表下的现实主义底色,人们或许才会感受到这些领导人高超的政治智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普京 硬汉的气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