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南通市政协重大议题具体问题都有协商平台

多种协商形式瞄准“十三五”规划

2015年12月21日 10:22 | 作者:朱进 叶沈良 瞿卫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市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以及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就‘十三五’规划制定、法治南通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等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不少真知灼见被市委决策采纳。”12月11日,江苏省南通市市委书记丁大卫《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关于市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中,肯定了市政协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发挥的积极作用。

早在年初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主席王德忠就明确了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的主攻方向。“围绕描绘‘十三五’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献计出力,是今年市政协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重点。”此后,市政协紧扣“十三五”规划编制,在选择协商议题时做到大中小相结合,注重议题与形式相匹配,重大议题提交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具体问题采取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协商,一些委员的真知灼见通过“委员论坛”进行反映。多种协商形式的创新实践,符合实际的议题选择,让市政协为“十三五”规划建言更加精准、更加得力。

首先是重大议题提交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先要“经济强”。市政协主席会议针对“推进‘两化’融合,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和“突出特色化发展,推进中心镇建设”议题进行重点协商,提出了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农业现代化工程的建议。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市政协常委会分别就“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环境,推进法治南通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两个重大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议推动法治南通建设和养老事业发展,提高公民诚信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十三五”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双月协商座谈会和“委员论坛”是南通市政协在协商具体问题方面探索建立的“经常性”平台。针对人民群众热议的“环境美”问题,市政协紧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6个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党政部门负责人深入座谈,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让各种意见在政协平台上交流交融。为推动一些事关“百姓富”的难题解决,市政协以27个界别、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和政协理论研究会为基础,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建言材料54篇。在此基础上,举办委员论坛,14名委员分别从科学确立“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作发言。

丰富优化的协商形式,让委员们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建议有了更充分顺畅的讨论和表达渠道。而为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南通市政协抓住调查研究、互动交流、汇集成果、转化落实等关键环节,着力增强协商活动的组织化程度。协商前充分准备,坚持做到“五个结合”:方案制订前预先了解与调研情况汇总后征询有关方面意见相结合,部门情况通报与专家学者讲座相结合,到县(市)区调研与赴兄弟城市学习考察相结合,集中座谈交流与现场走访视察相结合,小队伍调研与大范围商讨相结合,力争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建议提对。提及今年举办的首场“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举措,规范涉企部门行政行为”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陈德新感触颇深:“为把准行政审批改革的脉搏,我们不仅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建议,而且向500多名市政协委员征集对策措施。”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认为市政协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充分汇聚的意见建议,需要有良好的转化路径,促建议真正“落地”。南通市政协注重改进会议组织方式,突出对话与互动,让各种意见在政协平台上沟通交锋。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活动,不仅到会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而且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切。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协商活动共计36人次。协商后迅速汇集成果,力争重要协商意见进入党政决策程序。截至11月底,已有两项协商成果被列入南通市委常委会议审议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履职协商成果的批示达30件次。其中,《关于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社会环境,推进法治南通建设的建议案》报送后,4位市委常委作出批示,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对市政协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优势、切实履职,给予充分肯定。市有关部门及时采纳,将政协所提的意见建议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参考。(朱进 叶沈良 瞿卫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通市政协 协商平台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