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烟台市政协助“烟台苹果”扬帆远航

2015年12月21日 14:46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2015年11月9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21吨烟台苹果突破严苛的技术贸易壁垒,首次出口美国,破冰国际高端市场,这场破冰之旅,让“烟台红”圆了“烟台梦”。消息传来,烟台人民欢呼雀跃,烟台市政协机关干部们也为之振奋,他们为烟台苹果产业发展做出的努力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享誉海内外”一直是烟台人引以为荣的口头禅。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市把果业作为全市农业的支柱产业,烟台苹果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2014年,全市苹果种植面积272.2万亩,产量422.5万吨,分别占全国的8%和13%,在2009-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烟台苹果六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并登上了“国家名片”。

如何提质升级,让“烟台苹果”走得更远……烟台市政协人一直在思考。

“当前,除了国内外苹果市场竞争因素以外,烟台苹果产业普遍存在品种、树龄、管理队伍、栽培模式老化,土壤酸化、盐化等问题”。“目前烟台苹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无论是品种更新换代,老果园改造,还是高端果品生产销售、品牌培育和市场拓展都面临重重阻力,要建立生产、科技、经营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加强技术规程、准入制度、中高端市场、品牌商标、龙头企业等生产经营要素一体化建设”……今年烟台“两会”期间,苹果产业的现状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近年来,加上陕西、甘肃等优质苹果产区的快速崛起,烟台市苹果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将这项议题列入市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

7月初,烟台市政协牵头与市农业局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组多次深入农村、科研院所进行调研,“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高、发展优势逐步缩小、成本攀升与投入不足形成较大反差”是三大制约主因,如何破解这些瓶颈问题,实现全方位突破,全面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带着一系列问题,8月中旬,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共议对策。经过一个多月的研讨、分析,一份凝聚政协智慧《关于加快烟台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调研报告提出要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加上技术创新推广打造“出色之果”,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走精深加工路线,延长产业链。“烟台苹果,果真出色”,拥有高品质的产品,如何打破“墙内开花墙内香”的藩篱?通过对比西北苹果近年发展势头的分析,提出“以现代营销理念和模式造就核心竞争力,牢牢把握住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凭借烟台的地缘优势以及“互联网+”的新型战略思维,乘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中韩自贸协定签订的东风,将烟台苹果“母子品牌”体系做大做强,推向国内外市场。这与委员们提出的“做好烟台苹果走出去,请进来的文章”的提案建议不谋而合。

一条条好建议、好点子抛出来,令从事苹果产业的企业家们个个摩拳擦掌,“在鼓励扶持龙头企业方面,请问财政局、农业局的领导有什么新举措新设想?”“请问商务局的领导,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我们有哪些新的政策举措?”“在苹果品牌的培育和保护方面有哪些设想?”……调研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大财政收入、释放改革红利、开拓投融资渠道、组建专家顾问团和科技创新团队”。一条条建议为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调研报告一经报送,立即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烟台市市委书记孟凡利和副市长徐少宁给予高度评价,“问题找得比较准,建议也很实在”, “请市农业局会同相关部门及县市区认真研究,制定工作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全市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快速健康发展。”

果农有个苹果梦“增产增收,产多利大”,果企有个苹果梦“成为龙头企业,集生产、加工、经营的航空母舰”。烟台市政协助“烟台红”提质升级,整装待发,扬帆远航……

编辑:薛鑫

关键词:烟台市政协 “烟台苹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