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保定军校纪念馆举行

2015年12月25日 09:49 | 来源:农工党河北省委会
分享到: 

2015年12月1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保定军校纪念馆举行,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游宏炳,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秦皇岛市委会主委霍兴文,中共保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保昆出席活动并讲话。农工党保定市委会副主委张卫星主持仪式。


1


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与农工党有着很深的渊源,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黄琪翔、季方先后在这里学习。保定军校的军事教育对于三人投身革命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三人在农工党的创立、成长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与农工党中央协商,将保定军校纪念馆设立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成为农工党在我国北方的首个党史教育基地。2014年,与农工党中央联合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内建立了“从保定军校毕业的农工党领导人陈列室”。2015年,将保定军校纪念馆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大力加强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党史研究和优良传统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此次,省委会报请农工党中央同意,将保定军校纪念馆以中央名义确定为党史教育基地,并纳入中央统一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基地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游宏炳在讲话中指出,在保定军校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黄琪翔家属与保定军校纪念馆合作筹建了“黄琪翔将军纪念室”,2014年农工党中央、河北省委会、保定市委会共同建立了“保定军校毕业的农工党领导人陈列室”。纪念室和陈列室的建立对于深切缅怀农工党前辈的光荣的革命的不朽功绩,表达我们对农工党前辈的敬仰之情;对于继承和发扬农工党前辈的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持续巩固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对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我们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在今天举行揭牌仪式之后,作为党史教育基地的保定军校纪念馆将进一步发挥其在弘扬农工党的爱国革命优良传统、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作用,成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基地。


3


霍兴文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来自省内外的农工党党员先后到保定军校纪念馆参观学习,这里已经成为农工党党员接受思想教育,传承优良传统的一个重要基地。同时也成为了保定市乃至河北省的一张名片。此次将保定军校纪念馆以中央名义确定为党史教育基地,并纳入中央统一管理,对于更好的发挥基地的作用,促进河北省农工党党史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对于河北省各级农工党组织更好地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利用党史教育基地这一平台,以开展85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把开展党史教育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农工党中央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认真回顾总结农工党85年来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农工党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行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前进定力,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紧紧围绕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稳健扎实地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凝聚力量,同心同德,积极投身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努力奋斗。


4


马保昆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保定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了同心同德谋发展,和衷共济搞建设的良好局面。农工党保定市委会成立30年以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献计出力,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为保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我们相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农工党保定市委一定能够带领全市广大成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5


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曾素梅出席活动。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机关干部、农工党石家庄市省直支部部分优秀党员、保定市部分优秀党员参加活动。(农工党中央研究室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党史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 保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