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国际年终观察:社交媒体改变的世界

2015年12月29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孔庆玲、葛雨帆、郭炘蔚、孟湘君)2015年,有100多年历史的《牛津词典》将年度热词颁给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事物——一个网络聊天的表情符号“笑cry”。这个表情的“摘冠”意味着什么,相信各国网民自有体会。而随着科技发展,放眼世界,不分肤色,无论国别,不管是精英政要,还是平民草根,人们只靠一部手机,就能遍观天下。

《牛津词典》年度热词:网络聊天emoji表情“笑cry”。

《牛津词典》年度热词:网络聊天emoji表情“笑cry”。


  社交浪潮、移动阅读改变了你我的生活,改变了人际交流和信息交换方式。在那些点赞、转发、分享、关注的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情绪和魔力?2015年的掌上视界,又怎样改变着这个世界?

  【“走心”图片,成就 “逆袭”人生】

叙利亚父亲街头卖笔照走红网络。

叙利亚父亲街头卖笔照走红网络。


  满面愁容,欲哭无泪……一名叙利亚父亲抱着熟睡女儿在街头卖笔艰难谋生的照片,在国外社交媒体上传后,网友的同情心被瞬间点燃。人们不仅“人肉”到卖笔大叔的名字,还纷纷慷慨捐钱。24小时内,捐款就超过8万美元,令所有人见证了网络照进现实的奇迹。

  新媒体时代,一张图片的传播量和范围可能远远超乎你的想象,而其带来的影响力和随后的连锁式效应,更让人无法小觑网络的威力。正是百万网友的热心和积极参与,才推动剧情不断上演,也最终让卖笔的父亲脱离窘境,不仅将孩子送回学校,还摇身变成坐拥三家店的店主,人生成功“逆袭”。

难民父子被女记者蓄意绊倒的图片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难民父子被女记者蓄意绊倒的图片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同样“逆袭”的,还有一对逃难的叙利亚父子。因他们被一名欧洲女记者故意绊倒的照片网络爆红,在强大的舆论压力影响下,女记者被开除,这位父亲其后也有幸获聘在西班牙当足球教练,开始新生活。如果没有在网上曝光,他们可能仍在颠沛流离。

3岁男童小艾兰伏尸海滩,令全世界为难民的遭遇揪心。

3岁男童小艾兰伏尸海滩,令全世界为难民的遭遇揪心。


  而2015年呈现“病毒式传播”,可谓已成为“世界级现象”的一张网络图片,莫过于3岁叙利亚小难民艾兰伏尸海滩的照片。仅今年,至少已有2600人,遭受了与小艾兰同样揪心的命运。任何冷冰冰的数字,都比不上一个男童孤零零的侧影。网友在同情小艾兰遭遇之时,也为难民群体叩开欧洲大门,增添了一股坚实的动力。

加拿大小伙公车上安抚脑瘫陌生人。

加拿大小伙公车上安抚脑瘫陌生人。


  加拿大一名小伙在公车上安抚脑瘫陌生人被拍下,让他成了网上“男神”;美国牙医杀死津巴布韦狮王,让他成为社交媒体上“最遭人痛恨的美国人”……如果不是网络,他们也许一辈子不为人知。

狮王“塞西尔”兄弟资料图。

狮王“塞西尔”兄弟资料图。


  网络转发的背后,不仅是在传播信息,也在传递情绪。亿万人围观和转发形成的合力,最终会演变成一股无形的力量,并凝聚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捧着手机的网友早已不是互联网刚刚兴起时那种单纯的“看客”角色,他们承担着生产、传递、辨别、加工信息甚至“审判”事件的诸多功能——如同“陪审团”角色,有时能投出决定性的一票。

  新媒体时代,转发就是围观,围观就是力量,这种魔力甚至可以成为改变命运、撬动世界的支点。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社交媒体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