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连续10年“双缩减”

2015年12月29日 16:00 | 作者:刘羊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羊旸)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29日表示,我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自2004年出现缩减以来,已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

为掌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情况,我国每五年组织开展一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工作。最新公布的第五次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0%;沙化土地面积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

“第五次监测结果与第四次监测(2009年)相比有明显好转,呈现整体遏制、持续缩减、功能增强的良好态势。”张建龙在2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具体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持续减少。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净减少1212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净减少9902平方公里,年均减少1980平方公里。

荒漠化和沙化程度继续减轻。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出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极重度荒漠化和极重度沙化土地分别减少5.03%和7.90%。

沙区植被状况进一步好转。2014年沙区的植被平均盖度为18.33%,增加了0.7个百分点。

区域风沙天气明显减少。我国东部沙区土壤风蚀状况呈减轻的趋势。5年间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9.4次,较上一个监测期减少了20.3%,北京地区平均每年出现2次,较上一个监测期减少了63.0%。

林沙产业快速发展。在防沙治沙过程中,各地大力发展特色林沙产业,沙区经济林果面积达540万公顷。林果业的发展带动了种植、加工和贮运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沙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荒漠化 沙化土地 双缩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