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成世界欢迎的“中国产品”

2015年12月30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开通运营,与2010年12月开通运营的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实现连通。这标志着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也是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旅客可以实现3小时绕岛旅行。


12月3日,一辆试运行的“和谐号”列车从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境内的一座高架桥经过。


12月30日,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自此,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达1.9万公里。中国高铁又因这一刻受到世界瞩目。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海南环岛高铁西段位于海南岛西部沿海,自海口站起,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分别在海口站和三亚站与东段接轨,形成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其中东段308公里,西段345公里,全线设海口、东方、乐东、凤凰机场、三亚、陵水、博鳌、琼海等25个车站,其中西段16个车站,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该铁路开通运营后,海南环岛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其中环形列车开行2对)。

12月29日起,广大旅客可以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电话、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以及自动售取票机等方式购买车票。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赢得众多“世界之最”,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


世界多项纪录“保持者”

在中国南方,在蓝天和碧海之间,错落有致的椰林旁,白色的动车奔驰而过。世界首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建成,成为海南岛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中国北方,茫茫白雪的覆盖下,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就像一个“雪精灵”来回穿行,灵动而平稳;

在中国西部,荒凉戈壁黄沙漫漫,世界首条高海拔地区高铁兰新高铁畅行在举世闻名的内陆四大戈壁风区,成为世界上穿越最长风区的高铁;

在中国中部,郑西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上成功修建高速铁路的世界级难题被写进历史……

中国疆域辽阔,气候分明,地质复杂。针对不同气候、不同地形,我国建成了多种类型的高铁样本,堪称“高铁博物馆”,为世界高铁建设积累了丰富而又翔实的经验。

这也使得中国高铁的运营经验无可比拟。从2008年8月1日,我国开通第一条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始,截至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1.9万公里,占世界总营业里程的六成,在建高铁规模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中国高铁发展起步较晚。当时,世界上已经有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建成高铁,掌握了先进技术。但凭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加上一以贯之地打造全产业链,使中国高铁成为整体世界领先的产业。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海南环岛高铁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