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诺奖光芒不只照亮了青蒿素

2015年12月30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一枚诺奖,让屠呦呦教授和她首先以冷提取方式发现的青蒿素迅速被人们熟知,医学界尤其是中医学界更是因此欢欣鼓舞。这,是诺奖光芒在科学成就面前的闪耀。发人深思的是,诺奖光芒并非只照亮了屠呦呦和青蒿素,它还照亮了发明青蒿素的整个科研团队,照亮了更多科学家去追寻诺奖的道路,以及我们国家和科技创新相关的管理团队对科技创新体制革新、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等方面的思考。

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医药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并且给我们一些重要的启示:中医药现代化必须紧扣维护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中医药现代化必须体现中医药学特色和发挥其优势;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是中医药现代化实践的新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中医药是中国医药创新的源头。中医药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青蒿解疟在汉代、唐代、宋代,到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成书时期一直有记载。所以说,青蒿治疗疟疾,来自于大量的临床实践和理论升华,是青蒿奠定了青蒿素产生的源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科技的个人发明和集体协同需要妥善处理。诺奖之所以授予个人,是因为关键点往往是个人在关键时候的发明和创造。屠呦呦获奖启示我们,在奖励评价机制上一定要关注个人关键的科技性贡献,包括院士评价机制以及国家最高奖评价机制,求全责备是不妥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评价评一个人所获科技奖项时,就只去评价他的科技贡献部分,不应该把其他的东西也加进来作为重要参评因素。


编辑:赵彦

关键词:诺贝尔奖 屠呦呦 青蒿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