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精准医疗避免盲目追风

2015年12月30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今年初,“精准医疗”概念在全球迅速传播,其被人们认为可以更好地提升健康品质,代表了未来医疗发展方向,受到各国广泛关注。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贺林:精准医疗的概念从理解上并不难,强调的是精与准。然而,医疗很难做到物理意义上的“指哪打哪”,往往更是“打哪指哪”,因为人体并非一个机械物体,而是相互作用的有机联系体。精准医疗可以看成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结束后的一个延续,由此衍生的“新医学”的概念——“新医学”=老医学+基因组学+遗传咨询,未来“新医学”将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精准医疗辅助下的“新医学”发展,将会给整个传统医学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为疑难病的治疗带来曙光。不过,对于涉及国家层面的重大项目,我们需要为此提供长久良性发展的土壤而不是盲目跟风式的投入。政府对此应有更多的耐心和冷静的思考。抓住健康问题的核心,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这本身非常符合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的原创精神,这是我们应该走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准医疗 未来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