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鼓励支持 教育引导

各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扫描

2015年12月31日 14:0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不断扩大,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关乎经济持续发展、又关乎社会和谐稳定。

风起云涌立潮头,服务经济敢争先。近年来,各地统战部门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重要工作,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唱响服务发展的“同一首歌”。

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在上海,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但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小微企业融资、企业用人留人等困难。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环境,成为新时期上海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3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中共市委、市政府及法院、检察院等20多个重要部门和区县政府的分管领导为联席会议成员,整合资源,定期商议,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瓶颈。运行两年来,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具体问题30余次,信贷风险补偿扶持、土地变性、差异化用工等新政策不断出台。各成员单位也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改善市场准入环境,完善融资服务,支持研发创新,鼓励吸纳和稳定就业等。

在重庆,统一战线贯彻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和座谈会精神,细化落实中共市委、市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为民营经济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支持成立民营投资集团21家,推动30余家民企联合参与筹备设立民营银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10余个项目已正式签约;连续3年开展“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重庆的举措有力助推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据有关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4433.6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1.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9%。

在江西,全省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政策大宣讲、万名干部进万企、万企培训等活动,启动建设“同心谷·商联中心”,成立“百名律师服务团”,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搭建一个个桥梁和平台,落实一件件具体问题,各级统战部门不仅为企业注入了发展的“生长素”,也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进一步壮大了统一战线队伍。如今,非公经济在统一战线这双大手的托举下,正一路向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培养年轻一代“接班人”

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父辈相比,整体文化素质较高、创新精神较强,对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有着独特见解。但在某些方面也存在着不足,比如,有的对改革开放是最大机遇、党的方针政策是最大红利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有的还缺乏对财富的正确认识等。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与“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被强调为统战工作中需重点团结的三类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事实上,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统战工作,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四信”,并通过探索成立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等方式,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健康成长。

重庆通过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除此,还注重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继承发扬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创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江苏的统战工作更早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身处“体制外”、散在各领域的年轻“创一代”“创二代”们该如何团结、引导,这是统战工作面临的全新课题。从2009年开始,江苏省便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6年来,有关部门根据他们的需求和群体特点,分期短训,提升参训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目前,已举办了3期,培训学员150名。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 统战工作 非公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