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林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2016年01月04日 21: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利雅得1月4日电(记者王波)麦纳麦消息:巴林外交部4日宣布,巴林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同时,巴林还决定关闭其在伊朗使领馆,并撤回所有工作人员。

巴林国家通讯社当天发布巴林外交部声明说,伊朗“长期干涉巴林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内政”,“破坏国际公约致使沙特阿拉伯驻伊朗使领馆遭到破坏”。为此,巴林内阁会议决定,断绝巴林与伊朗外交关系。

声明说,巴林外交部当天召见伊朗驻巴林临时代办,向后者递交巴林政府的断交照会正式文本。巴林还将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

沙特司法机关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前译“尼姆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大使馆的行为。随后,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驻沙特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自2011年以来,占巴林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民众多次举行针对逊尼派王室统治的抗议活动。巴林政府一直指责伊朗在背后煽动和支持巴林动乱,伊朗对此予以否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林 伊朗 沙特 断交 什叶派 逊尼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