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人民日报文章: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

——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方位外交的成功实践

2016年01月05日 07:49 | 作者:杜尚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赢得了广泛赞誉。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多位外国政要纷纷表示,中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犹记2013年10月巴厘岛。每年秋冬之际的APEC会议,世界常将其作为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那一次会议,正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一席关于改革的深刻阐述激荡世界,字里行间折射历史担当的勇毅智慧。随后,15个领域330多项改革举措出炉,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难啃的硬骨头。中国经济从高速驶入中高速增长。当前庞大体量上7%左右的增速,仍然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增量。为了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过去的两位数增长“非不能也,而不为也”。

推动经济治理改革,中国方案行稳致远。

2014年北京APEC会议书写时代华章,确立了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最醒目的,是在务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下,亚太自贸区建设终在雁栖湖畔启航。中国行动紧随其后。中澳、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完成。

这是丰收的3年!中国倡导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升了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国际地位;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被称为中欧蜜月的延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迈过重要一关,中国有望成为第三大成员国……这也是播种的3年!在全球治理体系下播撒新的希望之种。

新的一年,人们把更多期待目光投向杭州西子湖畔。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接过主席国重任。站在安塔利亚峰会讲台上,习近平畅谈杭州峰会思路设想。掌声四起。世界相约杭州、瞩望杭州。

从一路追赶全球化浪潮,到提出合作倡议应者云集;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再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规则制定。中国的话语权、影响力扎根于中国实力,有赖于领导人的战略胆识、智慧担当。

应对全球性挑战和热点问题,中国同样没有缺席。

在东非难民营渴望的眼神面前、在海滩遇难的叙利亚儿童照片面前、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亲历者悲伤的讲述面前、在海平面上升将被淹没的岛屿家园面前……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命运与共。

气候变化,人类历史发展长河里的一个新问题。中国拿出了方案、更做出了成绩。中国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相继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世界树立榜样”。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适逢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关键节点。中国为推动谈判进程凝聚共识、为达成巴黎协定提出方案。会上,习近平介绍了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纳入国内发展规划,“不是让我们做,而是我们主动要做”,中国行动见证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消除贫困,人类历史发展长河里的一个老问题。过去的30多年,中国7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成为世界一致赞誉的最成功的当代故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习近平眼中,接下来“补短板”的任务仍然艰巨:“目前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我们决心在未来5年全面消除贫困。”

联合国系列峰会通过了载入史册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习近平将中国减贫同中国帮助世界减贫,一道摆上重要日程。

对于中国参与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习近平给出了“说公道话,办公道事”的准绳。乌克兰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推动政治解决进程的关键时刻,因信任这份“公道”,人们把目光投向中国。传递和平的穿梭外交,书写中国特色的可行方案。

有主张、有行动,有正义担当。世界眼中的“不确定性”逐渐因中国脚踏实地的作为,将一个又一个问号拉直。

也有温暖。一个国家的温度,是润物无声更强大的力量。

非洲大地传唱着中国故事。埃博拉疫情来袭的生死关头,中国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讲信义、重感情”,非洲给中国打出了高分。

全球媒体一次次聚焦中国故事。尼泊尔地震山河呜咽,中国接回了5600多位公民。马航MH370航班牵动人心,中国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尽力搜寻。也门战火纷飞,千钧一发之际,习近平下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也门撤侨。不到10天,撤出中国公民613人;协助15个国家279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世界感叹,从中国护照含金量,可以看出一个大国实力和运用实力的着力点。

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不会过时,而是历久弥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根基不会动摇,而是历久弥坚。中国呼应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增加话语权的共同诉求,在变革中担当引领。“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习近平说,我们这个承诺将是永久的。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中国的崛起以一种特殊方式改变了世界。

不同人眼中,“改变”二字有不同的含义和风景。但谁都无法否认,中国的主动作为正让命运与共的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中国追求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白雪皑皑的莫斯科,在海天一色的博鳌,在万众瞩目的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不断阐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他提出总路径、总布局: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高屋建瓴的擘画,世界为之点赞。

古老的智慧,全新的启迪,在创造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奋斗中,中国愿意添加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流互鉴之路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没有哪个国家拥有如此悠久连绵的文明,现代的当下与其古老的历史如此一脉相承。

访问欧洲时,一位汉学家说起“寻找文化认同”。习近平深以为然:“我本人也在做这样的探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向何处去?芝麻开门,答案就在这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 全方位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