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新疆区委会:发展运用大数据推进智慧新疆建设

2016年01月13日 08:56 | 作者:朱凯莉 |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新疆区委会在提案中表示,在新疆推进大数据运用,将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效能提升及人们生活方式都产生深刻影响。同时,对加速丝绸之路核心区和互联互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民革新疆区委会认为,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在于对包含不同意义的大量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是继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新焦点。

在新疆发展运用大数据具备优势和基础。第一是区位优势。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特别是国家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来,新疆“东联西出、辐射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加显现,丝路经济带的核心是实现“五通”,互联网是实现“五通”的有力支撑,而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条件。凭借区位优势,新疆发展大数据是有巨大市场的朝阳产业。

第二是机遇优势。继国家推进“互联网+”以来,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指出要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开放为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发展环境,为新疆发展运用大数据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三是基础优势。近年来,自治区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城市宽带加速推进,农村“三网合一”已初步形成。特别是自2012年7月新疆首个云计算产业园在克拉玛依建立后,中兴能源又在昌吉州建设总投资为200亿元的云计算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使新疆云计算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为新疆未来运用互联网和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培养了技术人才,这为新疆大数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革新疆区委会建议:成立机构,推进跨部门信息交换与整合。由政府主导,经信委、科技厅具体负责,相关专业技术部门参与,加快推进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换,联接和整合各部门的“信息孤岛”,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对公共管理的方便快捷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党委政府更准确、更快速制定出相应决策。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大数据采集制度,全面推行政府信息电子化、系统化管理,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大数据资源和技术服务。

以地理空间为载体,积极推进信息集成。按照国务院有关查清我国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特征、空间分布情况及其相互关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地理空间为载体,集成社会经济和自然人文信息,进行分析、评估和设计,以有效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内在关系和演变规律,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促进智慧新疆建设中的效能。

运用大数据成果,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地理信息与经济、社会、人文数据的整合与挖掘,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综合监测和统计分析,反映新疆各类地理环境要素、人文经济要素的空间分布格局、区域差异和变化趋势,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环境的空间分布规律,为新疆战略规划制定、空间规划管理、区域政策制定以及公共服务等提供有力保障。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监管效率,降低服务和监管成本,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构建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城市建设方面,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可借鉴其经验推进新疆智慧城市的发展。在现代农业领域,可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推进“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提升新疆农牧业的市场竞争力。总体上按照“先易后难、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思路,逐步建成全疆的大数据网络,最终为构建智慧新疆奠定基础。

着眼未来,建立“丝绸之路信息港”。2015年9月,中国和东盟十国达成了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协议,主要是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平台,在南宁建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新疆可参照这一做法,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依托,以乌鲁木齐为基地,以“基础建设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人文交流平台”为内涵,建立“丝绸之路信息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新疆区委 大数据 智慧新疆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