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政协委员涂崇禹:反家暴应强化取证责任

2016年01月14日 10:23 | 作者:蒋巧玲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委员涂崇禹:反家暴应强化取证责任

福建省政协委员涂崇禹:反家暴应强化取证责任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厦门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涂崇禹走进新华网“2016福建两会”访谈室,对如何防止家暴提出建议。魏凯 摄

新华网福州1月14日电(蒋巧玲)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的隐痛和顽疾,如何减少家暴发生,发生后又如何有效取证?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厦门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涂崇禹昨天走进新华网“2016福建两会”访谈室,对如何防止家暴提出建议。

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中国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过家暴,而随着家暴界定的扩大,其范围也从热暴力扩大到冷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等。

“家暴在中国多发的原因,一方面是致害人法治观念不强,另一方面也因为受害人法律权利意识淡泊。妻子觉得嫁鸡随鸡,孩子认为父母管教自己很正常,加上其他家庭成员也不当回事,家暴就愈演愈烈。”涂崇禹说。

对此,涂崇禹指出,减少家暴发生,应先从提高法律意识做起。

据了解,《反家庭暴力法》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是中国首部完整的反家暴法律。涂崇禹建议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特别是通过妇联、青联、共青团、关工委、社工组织与村居机构在妇女、儿童、老弱病残等易受害群体中普及基本权利意识和法律知识。“同时,以社区为平台,在发生家暴时及时就便提供救助和法律帮助。”涂崇禹说。

但是,反家暴付诸行动并不容易。“因为受害人法律观念和维权意识长期薄弱,导致家暴举证困难,所以法律的执行进程将是漫长而曲折的。”涂崇禹说。

对此,涂崇禹建议,反家暴法律在司法实践中弱化受害者的举证义务,强化法院及公安机关主动按职取证的责任。同时,发挥学校、单位、村居委会、社区志愿机构和传媒的监督、辅助作用,推动家暴取证,有效实现立法目的。此外,还应当成立专门的家事法庭或者家事合议庭,这将有助于家暴案件的专业审判。(新华网)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委员 福建省政协委员涂崇禹 反家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