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书磊:汽车文化“媚外”是“四风”表现

2016年01月22日 09:07 | 作者:王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列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听到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发言时讲到国内汽车文化有媚外倾向时,他表示,汽车文化崇尚奢华等媚外倾向跟“四风”有很大关联,也是“四风”的一种表现,纠正四风要从这类细节做起,从改善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做起。


昨日,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委员:“打虎拍蝇”外要拍“蚂蚁”


昨日,三名市政协委员发言时谈到了跟反腐倡廉有关的内容。


委员陈定旺建议,既要“打虎拍蝇”还要拍“蚂蚁”,企业跟政府打交道时,有时仍然会遇到基层工作人员勒拿卡要等问题,“反腐倡廉一定要从上到下贯穿到底。纠风同样如此,一定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镇长、村长这个层级”。


委员苏丹发言时说,国内汽车文化存在崇尚奢华等媚外倾向,不少车展活动都在炫耀珠光宝气。随后他提到,国外一些国家名人、官员乘坐公交车司空见惯,可在国内,高级领导干部乘坐公交车经常被当做新鲜事。


“你谈的问题很重要,跟纪委纠正四风有很大关联”,李书磊接话说,汽车文化媚外倾向跟整个社会的文化气氛有关,纠正四风要从细节做起,从改善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做起。


在会上讲话时,李书磊强调,委员们关于廉政建设和基层反腐的建议,对于纪委工作很有建设性意义。


现场向政府特约监察员要提案


市政协委员安建军发言时说,作为市政府特约监察员,他准备提交提案,对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特约监察员的作用提出建议。他刚说到这儿,李书磊立即说,“你的提案也给我一份,政府特约监察员通过哪些渠道、哪些方式发挥作用,这很重要”。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发言时,李书磊突然问到这几年北京的高考作文题目。臧铁军列举了近年来的高考作文题,包括几年前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和近年的“包容”、“北京符号”、“深入灵魂的热爱”等等。“这些题目不错,既能调动学生的积累,又与传统经典文化结合”,李书磊说。


“对外省的作文题,你有何观瞻呢?”李书磊追问。臧铁军回应说,个别省份的作文题没有体现出学生自己的思考,没能展示出学生自己的价值观。


“我也觉得,个别地区的作文题为什么越出越怪?越出越空?”李书磊说,2014年一个地区的高考作文题为“空谷”,题目的大致内容为“有人看到空谷想到悬崖峭壁,你想到什么?”“这样的题目别说是孩子,就是我自己,看到题目也觉得脑子里成了‘空谷’。这样的题目到底想考核孩子的哪些能力呢?”


■ 现场

记下委员电话“以后常来往”


昨日不到9点、小组讨论还未开始,李书磊就来到了会场,逐一跟每位委员握手,坐到座位上后,他把一本厚厚的委员名录摆到桌上,每有委员发言,他就打开名录,翻到这名委员所在的一页,了解委员的工作内容,并多次跟委员现场互动。


小组讨论中,共有17名委员发言,李书磊跟十余名委员现场交流,围绕委员们的发言内容,询问“北京立体停车场有多少”等市情,还现场办公帮助委员解决遇到的问题。


听完委员们发言,“很得教益,很受启发”,李书磊说,委员们的发言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很有建设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是我们的重要思想源,我自己没想到的,委员们的发言提醒了我”。


他表示,自己记录了每一个委员的电话号码,“以后常来常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书磊 汽车文化 四风 文化氛围 反腐倡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