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强东:力促快递业适应电商发展需求

2016年01月25日 11:17 | 作者:刘强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的10年,电子商务和物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来说,我国物流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面临着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为此,建议:


刘强东

刘强东


一、 在核心城市周边配建大型物流园区。目前大城市周边的物流园多数规模偏小,建设现代化大型仓储中心的需求难以满足,电商公司只能多处布点,分散建仓。建议政府部门提前规划,在大型城市周边建设集约化的大型物流园区,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求。


二、 着力加强多模式运输枢纽建设。单纯的公路运输已无法满足快递业发展需求,然而在铁路和公路交接点,缺乏现代化的物流枢纽,造成公路短驳集货运距过长,降低了运输效率。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铁路电商专列开放力度。同时,积极推动铁路公路联运方式发展,着力加强公铁联运的物流枢纽建设。


三、 加快推进运载载具的标准化与节能化。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的使用,尽快出台国家标准。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开放新能源货运车路权,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四、 呼吁关注快递员“五险一金”问题。一些公司因为没有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而触发恶性价格竞争,导致整个快递行业低效益运转。


(作者系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强东 快递业 电商发展需求 电子商务 物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