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经纬:六方面促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

2016年01月26日 11:17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经纬在会中表示,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启动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发展的潜力,未来应在六个方面进一步促进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经纬

陈经纬


首先,抓好总体发展规划。要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完善新城镇规划体系,对新城镇进行科学分类和定位。


第二、优化产业布局。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形成产城融合的共同体,形成正规化的产业园区,以中大项目建设产业布局一体化,以及综合开发利用一体化。各地要根据不同的区位优势,实行错位发展。


第三、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得实惠。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防止出现“农村建城,农民离城”现象,使广大农民能够享有城镇化发展的成果。


第四、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的基础设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为改善城镇化,必须要改善路、桥、水等建设,加大省市级财政的投资力度,同时引导和鼓励中心城区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向新城镇配置。


第五、借鉴国外城镇化的经验和教训。规划理论上要结合我国实际,敢于创新,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切实防止出现贫民窟现象,使新城镇的居民都能达到安居乐业,共同富裕。


第六、在政府积极支持发挥指导作用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社会资金以及国际资金推动城镇化发展。(刘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经纬 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 经济发展 新城镇规划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