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立“互联网+大学生回乡创业”模式

2016年01月26日 16:20 |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政协海南省六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开幕,为加快海南贫困地区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帮助贫困市县脱贫摘帽,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议在海南贫困地区建立“互联网+大学生回乡创业”模式,以提高贫困地区的人员素质,用回乡大学生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议,加大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信号全覆盖,提高当地网速。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因为社会经验不足、创业忙碌或根本不了解相关的社保规定等原因常常忽略办理保险,政府部门应将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回乡创业大学生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他回乡创业大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纳入不同的保险类型。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议,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在创业培训中的作用,依托“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热带农业”、“互联网+工业”等模式,加强回乡创业大学生职业技能、创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维护回乡创业大学生参加职代会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益,推广创业大学生“一次入会、持证接转、全国通用、进出登记”的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制度;维护回乡创业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合法权益,将符合条件参加村委会选举的大学生及时登记,保证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还建议,开辟专门的社区和网站对贫困地区创业大学生融资给予特殊支持,推行政府帮扶的“创业白条”金融模式,让贫困地区大学生办理业务、注册公司、开设网店、发展种养殖均可向当地相关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打白条”;可按地域家乡进行分类,方便热心投资者查找帮扶自己家乡的创业者;在相关网站建立贫困地区返乡创业大学生众筹机制,让社会闲散小额流动资金进入。

“白沙、五指山、乐东等市县较为偏远,大学生无论是网购种子肥料、机械装置还是对外发货,都需要承担很高的物流费用,应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进行补助。”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议。

作者:高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海南省委 互联网+ 大学生回乡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