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项宗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全面”

2016年01月28日 08:52 | 作者:项宗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康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美好社会理想,体现了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逐渐推进,小康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从“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单纯的强调经济总量的增长和社会财富总量的扩张,到强调社会内部各要素之间、各阶层之间以及各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共同受益。


项宗西

项宗西


回顾“全面小康”前半程的建设情况,经济发展方面的进展最为突出。2000—2010年,GDP总量由99215亿元增长到401513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10.3%;人均GDP由7858元增长到29992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9.8%。到201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已经达到80.1%,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但在同一时期,与经济发展方面的表现相比,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形还不尽如人意。2000—2010年,城乡差距从99.8%倒退为70.3%;基尼系数、社会安全等指标均低于2000年;东、中、西部区域间差距依然较大;经济结构、公共教育、医疗服务、社保体系、科技水平、环境治理等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之中最为突出、最有可能影响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问题就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东部地区的一些省(市)已经基本达成了“全面小康”的各项指标,甚至已经达到了初步现代化,而中西部地区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与东部地区存在明显差异。按照2020年我国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进行测算,我国2020年的GDP目标为80.3万亿元,考虑人口增速等因素,人均GDP目标约为57000元。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内蒙古、浙江在2006—2012年之间就已经达到这个水平。按照2013年统计数据反映的人均GDP,东部地区除河北(38716元)、海南(35317元)略低以外,其他省(市)均已超过56000元,北京、天津、上海更是超过了90000元;中部地区较为平均,在31000元—48000元之间;西部地区除内蒙古(67498元)较高以外,其他省(区、市)在22000元—43000元之间。如果进一步分析“全面小康”的各项指标(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五方面),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距更加明显。因此,如果不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缩小区域差距,到2020年就有可能出现全国的平均指标达标,而个别甚至部分省(区、市)不能达标的现象。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由于历史、地理、资源、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宁夏仍属于经济欠发达省区,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成为制约“全面小康”总体进程的重要因素。2015年初公布的测算数据显示,2013年,宁夏的小康综合指数为76.63%,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需要每年增长3.34个百分点才有可能达成。发展水平与宁夏相仿的贵州、云南、甘肃、西藏等省(区),其难度同样不言而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全面”,只有理解全面、做到全面才能真正体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从内容方面讲,除了经济发展以外,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均要达标;从区域方面讲,中西部地区要和全国同步达标,不能拖了后腿。重点在于缩小差距,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输送人才、优化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推动城镇化进程,切实提高和改善民生,着力缩小区域差距。在制订“十三五”规划时,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全面深入地分析小康综合指数,根据不同方面、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弥补短板,确保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项宗西 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 社会发展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