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黑龙江省委: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以集群化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6年01月28日 09:00 | 来源:东北网
分享到: 

东北网1月27日讯 (记者 王春颖) 黑龙江省有较为丰富的风能、生物质能和特种矿产等资源,风能资源潜力2.3亿千瓦,位居全国前三,各类矿产130多种,占全国的56%,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源潜力巨大。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省委提交了《关于培育壮大我省新兴产业建议》的提案。

民盟省委表示,长期以来,我省受制于自主创新能力的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直滞后,占经济总量比重较低,没有形成规模经济的比较优势,难以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更大支撑作用。因此,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应持续加大战略性资源的合理投入和有效利用,并以园区化、集群化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推动我省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民盟省委建议,应用尖端新科技武装现代农业,发挥高新农业技术优势建立产学研合作园区,筛选优良种质资源进行太空搭载,开展航天诱变育种,进一步开展生物育种高级别合作,力争三年内全省粮食增产30%、总产再跃新台阶。应以集群化战略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把优势战略性资源优先配置给在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链条长、科技附加值高的产业集群;高起点规划和建设新兴产业园区,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公共服务平台、风险投资基金,集中支持重大产业创新工程、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跨越发展。应以龙头项目提升现代服务业。以优化结构为主线、重点项目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我省物流、信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围绕龙头项目大招商,重点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联通集团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大庆新华08资讯平台,以及大庆服务外包国家级产业基地,积极支持哈尔滨、大庆建成综合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黑龙江省委 新兴产业 集群化 发展

更多

更多